新能源車更吃香?網路業不再受寵,中國名校畢業生投入製造業漸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統計顯示,由若干中國學府公布的畢業生就業數據分析,應屆畢業生從事網路業的比例下降,但投入製造業的比例大幅攀升。

騰訊新聞官方帳號「谷雨實驗室」今(2月2日)報導,以西安交大為例,去年這所學校的畢業生投身網路業比例較前年減少逾10%,但製造業則攀升10%,超過網路和教育,成為最多畢業生的就業選項。

相較於趨於飽和的網路大廠,受新能源汽車帶動的製造業近幾年一直擴張徵才,像是銷量第1的比亞迪,去年校招總人數達3萬1,800人,比前年翻倍,招募對象以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等攸關新能源車的人才為主。

總體而論,由2021年至2023年中國的應屆畢業生就職行業分布調查顯示,相較之下,即使網路產業的職缺仍居首,但比例連降2年,分別是20.32%、19.01%與17.70%。

機械製造業連3年居第3,但占比漸增分別是5.53%、7.78%和8.57%,而房地產和金融業的新增職缺數皆跌落前5名。

至於畢業生選擇就業的城市,以上海占比17.41%居冠,其次是北京不到12%,深圳是10%,略高於廣州的9%。

延伸閱讀
油車大限僅剩17年!6檔電動車ETF怎麼挑?銅板價就能入手!
不遜於AI的「金」投資,電動車產業來勢洶洶,3大關鍵促產業進入成長黃金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