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影響擴大,美企被迫陷入表態風波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7日攻擊以色列,衝突升溫,緊張氣氛傳到美國;據報導150家企業表態,引發不少風波。連鎖咖啡店星巴克槓上工會,雙方互告。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自從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新一波戰爭以來,美國大公司如星巴克(Starbucks)、麥當勞(McDonald's)都因為這場衝突,面臨了因表態立場而帶來企業挑戰。

星巴克工會(Starbucks Workers United)在以巴衝突爆發之後,在社群媒體X(前稱推特)上發出聲援巴勒斯坦的貼文,儘管貼文後來已刪除,但仍引發風波,有消費者因此抵制星巴克,公司為此向工會提告。

星巴克18日官網公告,向愛荷華州(Iowa)一處聯邦地方法院提告,認為工會使用星巴克名義發表言論, 令外界造成誤解,損害公司聲譽。工會後來反告公司,認為資方藉此打壓工會,抹黑工會支持恐怖組織。

位在以色列方的一家麥當勞,因為宣布提供以色列軍人免費餐點,也引起部分消費者的不滿。許多麥當勞連鎖店發出公告,表達那家麥當勞的立場不代表全部。

當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出第一波攻擊時,谷歌(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給員工的公開信裡對此表示「深感悲痛」,結果有數百名Google連署請願,認為皮查伊偏袒以色列。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宋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對媒體表示,當最近一波以巴衝突發生,有150家美國企業聲明,譴責哈瑪斯一開始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這些大公司包括微軟、高盛、摩根大通、威瑞森、特斯拉等。

宋能菲爾德認為,對美國公司而言「什麼都不說代表懦弱」。舉凡種族議題、同性戀權益或者最近這一波以巴衝突,對美國公司而言,保持沉默都不是選項,「如果他們袖手旁觀,就很難凸顯企業性格與所代表的價值」。

一些公司在聲援以色列、譴責哈瑪斯的同時,遭到批評,認為他們不同情巴勒斯坦平民遭受的痛苦和壓迫。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索爾(Sarah Soule)觀察,公司表態時,採取「一方面譴責哈瑪斯先發動攻擊,一方面承認這個地區有長久的衝突歷史」這樣的立場較少引發爭議。

星巴克工會刪除最初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貼文之後,20日貼出最新聲明,立場顯得較為中立,「反對暴力,任何因為暴力造成的死亡都是一場悲劇」並聲明「絕對譴責反猶太主義與伊斯蘭恐懼症」。

延伸閱讀
外媒:以巴衝突恐令美國左支右絀,中俄坐收漁翁之利
以巴衝突燃戰火,世銀:恐讓全球再次面臨通膨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