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費率失控?英國業者:得準備空白支票爭奪船隻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貨櫃船包租費率仍在屢創新高,市場已失控,業界透露,想要租船的客戶,如今得準備「空白支票」來設法爭奪船隻。

The Loadstar 3日報導,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透過週報警告,包船費率已失控,最新報價顯示,運載力達5,000口20呎標準貨櫃(TEU)的船隻,租用80天的每日包租費率介於100,000~145,000美元之間,刷新歷史高。這已遠高於德國貨櫃航運商赫伯羅特(Hapag Lloyd)最近敲定的70,000~90,000美元日租費(租期為2-3個月)。

報導稱,根據目前市況,運載力4,000 TEU的巴拿馬型船(panamax),單日包租費率約為52,000美元,是五年前的10倍以上。不過,這僅是假設的費率,因為現在市場上並無空閒的運能。

一名英國海運經紀人對The Loadstar表示,先前議定的固定費率已無人再提,這甚至並非議價起點。他說,「有意租船的人,必須竭盡全力才有機會爭取到船隻,一切得從一張空白支票開始談起。」

船東都希望依據目前的超高費率,敲定盡量長的租約。Alphaliner指出,目前已觀察到3筆五年期合約、9筆四年期合約,以及10筆3年期合約,還有20個敲定24個月期租船合約的案例。

南華早報3日報導,已在物流業經營10多年的David Sun受訪表示,航運費率來到前所未見的水位,他每個月都必須跟船舶訂艙代理結清帳款,客戶卻每2-3個月才付款一次(有些客戶甚至6個月才結帳)。這代表每個月都得付款給訂艙代理3-5次,現金流的壓力實在太高,他已被迫把房子抵押給銀行。

報導稱,亞洲船隻6月的閒置空間恐怕會更吃緊,因為美國零售業者已開始為年底聖誕節旺季預先建立庫存。

德國貨櫃出租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指出,當貨櫃被運回亞洲時、許多都是空櫃狀態,因為航運業者為了拉高報酬,寧可把空櫃送回亞洲裝運較具利潤的商品,也不願多花時間等待,把毛利較差的貨物運至亞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