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通膨預期跌至歷史新低 央行降息機會增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南韓央行 (BOK) 週四 (26 日) 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南韓消費者的通膨預期跌至歷史新低,增加了央行十月份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對未來 12 個月的通膨預期中值,從 8 月份的 2% 降至 9 月份的 1.8%,是自 2002 年 2 月首次發布該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

南韓 8 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與去年同期相比沒有變化,這是該國自 1965 年開始發布通貨膨脹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遠低於央行的 2% 目標和年度預測的 0.7%。

南航央行釋出的通膨預期(圖片:BOK)
南航央行釋出的通膨預期 (圖片: BOK)

根據同一調查得出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 8 月份創 2 年半新低的 92.5 升至 9 月份的 96.9。

根據路透社引述一位央行官員,由於對ˋ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得到緩解,該指數連四個月下跌後大幅反彈,但他補充說,未來趨勢可能取決於全球地緣政治情勢,消費者情緒恐受到日本對南韓實施的出口限制、美中貿易戰升溫、出口下滑等原因惡化。

8 月消費者信心綜合指數仍低於 100 榮枯線,這意味著消費者對於經濟前景悲觀,市場情緒低迷甚至比 2003-2018 年區間的平均水平要低。

這位官員還說,最近在南韓爆發非洲豬瘟的影響尚未在數據中反映出來, 9 月 17 日查獲第一起病例,於 9 月 10 日至 17 日進行調查。

目前南韓央行於 7 月降息一碼至 1.5%,創下三年來的首次降息,市場普遍預計,央行可能於 10 月 16 日再度降息一碼至 1.25%。

標普首席經濟學家 Shaun Roache 週二 (27 日) 對路透社表示,通膨緊縮壓力是南韓濟面臨的最大國內風險,並補充說,他預計明年年初 BOK 將再降息兩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