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基金做退休規畫,「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上的基金如何挑?急用錢時可贖回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由政府單位輔導規畫、基富通執行的「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目的是為了幫助國人及早啟動退休準備。平台上有眾多基金,名稱中的數字代表基金的到期時間,也是投資人期望退休的年份。

2.在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中的基金可分成2大類,分別是「目標風險型」以及「目標日期型」。而在急需用錢時,在該平台所投資的基金都能中途贖回變現,不過可能會產生相關的費用,投資人可多留意。

Q:我是51歲的上班族,去年在基富通的「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上買了一些基金,但發現不少基金名稱後面有數字,像2029、2037等,想問這些數字是什麼意思?萬一急用錢時可贖回嗎?(網友 雄爸)

A:在該平台上主要有「目標風險型」以及「目標日期型」2類型基金。目標風險型是依照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為保守(RR2)、穩健(RR3)和積極(RR4)這3種。另一類為目標日期型,名稱後面會有如2039、2049等數字,指的是投資人期望退休的年份,也是基金到期時間。

以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50年到期的目標基金為例,是把很多想在2050年退休的人資金匯集後,由基金經理團隊操盤,做投資規畫,離目標日期愈遠操作愈積極,離目標日期愈近,投資策略則會愈穩健和保守。簡單來說,你預計哪一年退休,就選擇接近該年期的目標日期基金即可。不過這類型基金多為長期投資,無需太過在意短期的漲跌表現。

假如你真的遇到急需用錢的情況,這種目標日期基金和共同基金一樣,在投資期間當然也能中途贖回變現,但可能要支付手續費或相關費用,細節可與基金平台做了解。不過除非萬不得已必須贖回,不然我還是比較鼓勵投資人用長期投資的方式準備退休金。另外,每檔基金在設計上還是有所差異,例如投資區域、風險等級、股債配置比例、產業布局等,投資人可依自身退休規畫需求再做更進一步篩選。

延伸閱讀
退休準備》勞退自提6%還能更高嗎?政府規畫的「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基金該如何選擇?
想資助孩子買房、成家,怎麼贈與最划算?夏韻芬:善用2方法贈與,讓心意不打折
0050、0056、00878...ETF種類眾多,存股選誰好?夏韻芬:追求配息穩、波動小,這類是首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