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說,毛小孩比真小孩更重要」...寵物經濟成市場新焦點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對許多人來說,毛小孩比真小孩更重要」...寵物經濟成市場新焦點
摘要

1.寵物嬰兒潮可望帶來能夠穩定成長至少數十年以上的寵物經濟,2027年整體「寵物產業市場規模」可望上看3,500億美元。

2.以美國市場來看,2015年時人們每年花在寵物身上的金額為1,179美元,而到了2019年已來到1,401美元。2020年時人們在寵物身上就花了1,036億美元,首度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籠罩,全球大量人口被迫長時間居家,你是怎麼度過無聊與孤獨的日子?有的人可能上網、追劇,但有許多人卻是靠著「毛小孩」的陪伴和療癒,度過漫漫封鎖期間。

疫情之下,人與人的距離拉遠,但親密陪伴的需求,卻在全球催生了「寵物嬰兒潮」,刺激寵物商機出籠,不只讓寵物概念股在疫情爆發以來表現更勝科技股(詳見圖1),專家更看好,這波寵物嬰兒潮可望帶來能夠穩定成長至少數十年以上的寵物經濟,在每年6.1%的成長率帶動之下,至2027年整體寵物產業市場規模可望上看3,500億美元。

其實,早在疫情之前,「寵物經濟」早已是受到國際大型資產管理公司關注的長期趨勢。安聯寵物新經濟基金產品經理林佑憲指出,寵物經濟主要是在人口與社交結構改變這項長期大趨勢之下,衍生出來的次主題,是具備相當特殊利基的商機。

林佑憲解釋,現今全球人口結構大幅改變,由於生育率降低,造成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結構,加上經濟條件的提升,吸引更多家庭選擇養寵物作伴,「對許多人來說,毛小孩比真小孩更重要。」

如戰後嬰兒潮世代面臨子女離家後的空巢期,就會需要寵物的陪伴,又或者隨著更多單身、頂客族出現,千禧世代寧願養寵物也不見得想生小孩,都使養寵物比率逐步攀升。

美國家戶養寵物比率
已拉高至70%

就統計數據來看,家戶養寵物的比率呈現長期上升趨勢,而疫情之下更強化了這波養寵物風潮,封城、長期居家的孤獨感,使2020年全球各地的養寵物比率都在拉升。

以全球最大寵物市場——美國而言,2020年不僅傳出各地動物收容所收養率大幅拉高的消息,家戶養有寵物比率更拉高至70%,明顯超出美國寵物產品協會原先預估的67%,在1988年首次調查時,美國才只有約56%家戶養寵物。日本、英國、中國等地養寵物的比率也都在疫情之下加速上升。

第一金全球Pet毛小孩基金經理人張帆指出,2020年形成了一股「寵物嬰兒潮」(Pet Baby Boom),就跟戰後嬰兒潮一樣,寵物數量的大幅成長,自然就帶來寵物相關需求的增加,且他看好這股需求將延續至少10年以上。

他分析,以寵物最大類別的狗跟貓來說,正常飼養壽命至少可維持8年~10年,但現在隨著飼養、醫療條件改善,寵物壽命甚至可以拉長到15年以上,這就讓寵物經濟具有可預期的長尾效應。

支撐寵物經濟發展的,不只是大眾飼養的寵物數量的提升,另一股重要的驅動力則是因為人們給予寵物的待遇也與過去大不相同。因為這些動物們一旦走入家庭成為寵物,從飼料、美容、醫藥護理有各項花費,而人們也比過去更捨得在寵物身上花錢。

就美國市場而言,根據寵物連鎖店Petco調查,2015年時人們每年花在寵物身上的金額為1,179美元,而到了2019年已來到1,401美元。就美國寵物產品協會的最新報告顯示,光是在美國,去年人們在寵物身上就花了1,036億美元,首度突破千億美元大關,預估2021年數字將再成長5.8%,至1,096億美元(詳見表1)。

除了美國之外,中國寵物市場的發展潛力也備受看好。張帆分析,中國伴隨經濟成長與轉型,人民逐漸較為富裕,以及對於寵物觀念的改變,中國寵物數量可望持續保持雙位數成長,在數量擴大的基礎下,市場規模成長速度將更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