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月月配息到底好不好?月配息ETF有一個大缺點,建議不要單押1檔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現在新推出的高股息ETF如果沒有月月配,可能已經無法吸引投資人了。就算老牌的高股息ETF也不得不至少做到季配,我想未來也不可能有年配的產品了。月月配是對投資人最好的方式嗎?

月月配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每個月都有錢進帳,但能保證每個月都配得出來嗎?

最近的「00940之亂」,其實是因為大家認為股市還會繼續漲,所以才瘋狂搶購,加上一單位只要10元,又是月月配,再用成分股回測過去5年平均數據來計算,股息殖利率高達8.6%,當然讓很多不了解ETF的人非常心動。

股息殖利率8.6%,代表1年能配0.86元,換算每個月是0.07元。1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每個月可配70元,10張700元,100張7,000元,依此類推。

月配息ETF的匯費,對小資族影響更大

00940因為1張只要1萬元,當然吸引小資族,但每個月只能配70元,扣掉銀行匯費10元,實拿60元,1年720元,股息殖利率瞬間降到7.2%。

萬一只能配0.01元,1張股息只有10元,扣掉匯費10元,就白領了。如果配0.02元,匯費就吃掉一半的股息了。任何ETF都不排除發生這種可能,月月配的機率當然又更高了。

要讓匯費的影響性變小,有2個方法。一個方法是去開一個和該ETF保管銀行相同的帳戶,就可以免扣匯費,但要新開戶,有點麻煩。另一個方法就是增加張數,例如買到100張,配7,000元扣10元匯費,影響當然變小,但這已經肯定不是小資族了。

匯費的負擔,是月月配最直接的缺點。


有人說如果00940掛牌當天漲停板,就會打臉那些要大家小心的投資達人(應該也包括我在內)。ETF要漲停,就是要所有的成分股都漲停,這種機率趨近於零。股市連續幾年下跌的機率可是遠大於ETF的漲停。

高股息ETF的配息來源主要有2種。一種是成分股的「配息」,另一種是成分股的「資本利得」。不管成分股的股價跌或漲,只要成分股有配息,ETF就能拿來配息。如果成分股因為股市持續下跌,造成帳面虧損,當然就沒有資本利得,就無法用這部分來配息。

月配息ETF,不一定每月發的出股息

絕大多數的上市公司股息都在第3季,至遲在第4季發放,所以ETF在1月~6月是不太可能發放股息,如果當月股市又發生類似2020年Covid-19那種突發大利空,造成股市瞬間重挫,就有可能發生當月配不出股息的情事,所以絕不能認為每個月一定有現金會進帳。

季配當然也有可能發生同樣的事情,但要發生連續3個月持續重挫的機率,當然比1個月瞬間重挫要來得小。相對來說,1年配息1次就更不容易發生當次配不出股息的情形。

2020年初,還有一位投資達人警告0056(元大高股息)可能會發不出股息,當時讓很多人非常擔心。現在居然沒有人會懷疑高股息ETF會發不出股息!2023年到2024年第1季台股的大漲,或許讓很多人以為股市只會漲,不會跌,但這絕對是不該有的認知。

00940在台股2萬點才進場建立部位,短期內很難能期待有很多的資本利得入帳。萬一行情自此反轉、一路向下,造成資本利損,甚至侵蝕掉來自成分股的配息,它在7月甚至不一定能發出股息。

或許你會說還能拿「平準金」出來配息,但如果遇到成分股沒配息的期間,又沒有資本利得,那麼平準金要從何而來(難道要來自本金)?

若你要買月月配的ETF,還是建議買上市時間較久的。因為它經過2023年到2024年第1季的大多頭行情,有累積夠多的資本利得,要未來每個月都能配息的機會當然比較大。

再者,8.6%絕對不能視為保證的股息殖利率,因為這是用「過去5年」的數據算出來的,未來還能不能維持呢?沒有人知道。

月月配的ETF還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萬一它的績效不佳,而你又只有買這一檔,你就有可能會賣掉它,去換另一檔月月配的ETF。既然原先那檔績效不佳,股價必然下跌,你此時賣出,是很有可能虧損的。

如果你真的喜歡每個月都有股息進帳,我建議你自己找3檔不同月份配息的季配型ETF,這比單押一檔月月配ETF的風險要來得分散一些。

買ETF的重點,絕對不是「配息頻率」,而是「年度配息總金額」。總金額低,配息次數多,又有什麼意義呢?

本文獲「施昇輝」「樂活分享人生」授權轉載,原文:月月配到底好不好?

延伸閱讀
該換掉0050、0056轉買新ETF嗎?樂活大叔:我追求更小的風險,而不是更大的機會
0056定期定額要續扣嗎?樂活大叔:在「這個價位」買進,殖利率超過6%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