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月配ETF組合如何打造?1年配12次真的比較多嗎?投資老手教你自組月月配息4步驟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投資界有一句經典格言:「不要試圖預測市場,而要準備好參與市場。」這句話揭示了長期投資的成功關鍵:有計畫、有目標的投資,而不是盲目跟風,或是急於追求短期回報。

打造月月配息ETF組合,就是一個很好的長期投資計畫,但是在開始之前,老牛要先告訴大家,ETF的配息機制就像是切披薩一樣,切成2塊就是半年配、切成4塊則是季配息,月配息就是切成12塊,把一整年的配息金額加總起來,其實結果都是一樣的。

有了最基本的認知之後,我們來看看打造月月配息4步驟:

1.設定投資目的

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投資?是為了賺取額外的收入,維持退休生活品質,還是實現特定的財務目標?不同的投資目的會影響投資策略和風險承受能力,老牛建議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是保守型、穩健型還是積極型,再加上年齡一起評估。

2.了解投資標的

確定自己的投資目的後,就可以開始選擇合適的投資標的。

找出市場中能夠提供穩定股息的ETF,並深入了解這些標的的屬性、篩選規則、投資風險和配息特性,再配合自己需要的現金流選擇調配。

3.買在合理價格

買進價格夠不夠便宜,是投資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儘管追求的是月月配息,但仍然需要關注資產的估值。

高股息ETF估價方法就如老牛在前文分享過的,只要多練習幾次就可以上手;市值型ETF較難估值,建議可以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主題型ETF由於偏重產業發展趨勢,建議可以採取「右側交易」的方式來找到相對低點買進。同時別忘記風險管理,適當的分散投資以減少單一標的風險。

4.定期檢視修訂

最後一步是定期檢視和修訂投資組合,當然也要重新計算合理價位,才能確保買在相對便宜的位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