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側交易、右側交易是什麼、誰適合?3張圖帶你了解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的精髓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們在股票市場當中,時常聽到「左側交易」、「右側交易」這2個字眼。簡單來說就是分為2種不同的投資策略,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跟你認不認同當中的邏輯。我們今天這篇就來談談左側交易、右側交易。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比較

圖片來源:妮可要投資
圖片放大

左側交易是什麼?

1.左側交易:愈跌愈買,逆勢而為,微笑曲線

左側交易就如同是價值投資的邏輯,若是當1檔個股或者是1間公司,你有自己認為的目標價,或者說你認為這家公司正處於便宜的價格,因此當這家公司尚未達到你的目標價之前,照理來說愈跌就要愈買、跌愈多就要買愈多,進而去擁有這檔個股的股數。

2.選擇標的:偏為大型股、績優股、需具備大而不倒

我們都會選擇較穩健的大型股、績優股,甚至是你可以去從中型100指數、臺灣50指數裡面去找這樣子的個股,當然要使用左側交易必須具有一些特性,就是大而不倒!

3.交易週期、頻率

只要投資的標的是符合大而不倒的績優股,通常左側交易的標的不太會變,並且交易週期會偏長。因為左側交易=長期投資,所以交易週期通常都會以年來計算。

4.適合的投資人

穩健型、適合無法看盤的人,長期投資、存股派、價值投資。

左側交易:逆勢操作

圖片來源:妮可要投資
圖片放大

右側交易是什麼?

1.右側交易:跌破需設停損點、獲利可順勢加碼,順勢而為

右側交易就如同是隨著股市的漲跌去操作,今天漲了就續抱、甚至加碼,但若今天跌了,那就恐要停損出場。因此右側交易比較貼著盤勢,並且比較偏向短線交易,需要較貼近盤勢。

2.選擇標的:偏為中小型股

在右側交易裡頭,若要以效率來看我們會偏向選擇中小型股的個股,右側交易=偏向短線思考
若未跌破停損點就繼續抱下去,但是若打到防守線出場,需要有自己的一套策略,抑或是有自己的操作邏輯。

3.交易週期、頻率

通常交易的週期會較頻繁,只要打到停損點就需要換股,因此會有較高的週轉率。

4.適合的投資人

可以盯盤的投資人,擅於短線交易、對籌碼技術面有研究的投資人。

右側交易:順勢操作

圖片來源:妮可要投資
圖片放大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其實兩者沒有所謂的好壞,就像股市上面策略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你!

與以前相比,妮可現在的規畫

以前是短線波段起家的,用30萬元資金自己慢慢操作、慢慢滾上來。不過當投資的資金愈來愈大,並且也已經買房,已經不像當初年輕的時候,可以承擔相對較高的風險,進而開始把一些資金轉為長期投資。

當然若全部的資金都丟到長期投資,可能又會嫌太無聊,對股市太有熱誠,一定多少還是會想要短線上Trade看看,並且我們都習慣每天看盤了,所以我現在是80%左側交易(長期投資)+20%右側交易(短線波段),現在這樣子的配置,是讓我最輕鬆也最可以安穩地睡覺,以上跟大家小小分享。

本文獲「妮可要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左側交易/右側交易 是什麼?

延伸閱讀
投資致富,該具備何種條件?《致富心態》:儲蓄率、耐心、樂觀是3大致富關鍵
不想再當社畜,好想靠股市一夜致富?愈接近退休,這3類股票最好少碰為妙
長期投資必定穩賺不賠?用一個血淋淋歷史告訴你,為什麼長期投資不是萬靈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