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當社畜,好想靠股市一夜致富?愈接近退休,這3類股票最好少碰為妙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年輕人喜歡做的就是當沖、買賣,但只要投資資歷有個3年、5年以上,應該就會發現當沖這件事沒這麼簡單,遇到套牢捨不得停損,就希望放到隔天解套再賣掉,馬上改成「隔日沖」,最後市場利空滿天飛,一路從帳上虧損10%變成20%,最後就腰斬了變成「隔代沖」,到底下一代能不能沖掉?這仍是個未知數。

如果是年輕人,賠了就算了,因為手上也沒幾毛錢,本業仍是比較重點的收入來源,但熟齡人士就不能這麼搞下去,風險承受度也很低,因為賠錢都賠很大,而且要再拚本業收入,也無法彌補鉅額虧損,加上學習能力及操盤敏銳度也都輸給年輕人,跟著一起當沖,沒有一套勝率高的策略在手,其實就完全不適合,只是進場當韭菜而已,調整成中長期的波段為宜。

當然,如果你是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年老對當沖又有十足把握,也不是不適合挑戰,但就是要先控管投入的資金比率,千萬不要放太多,因為當沖能賺錢,小錢就可以證明實力;反過來說,當沖賠光光,因為資金比率很小,就當作投資學費即可。

這3種股票,拜託就少碰為妙

在導正觀念之後,再來就要討論股票的性質,有3種特別不適合熟齡人士的股票,千萬不要亂碰,手上有的也要優先賣了,因為你沒本錢這樣豪賭,風險也很容易失控。

第1類:景氣循環股

當你對景氣產業搞不清楚的時候,就不要去亂碰了,否則遇到獲利衰退或庫存問題,買了就開始跌,跌就跌個10年,請問人生還有多少個10年?

第2類:無配息且虧損中的股票

既然要長期投資,就不可能買虧損連連且無股息的股票,例如一些長期沒獲利的生技股,甚至是一堆獲利不穩定的公司,最慘可能要面臨下市的命運,很容易出現「股票變壁紙」。

第3類:聽人家說就跟單的股票

很多時候賠錢,問題都不是出在自己,而是耳根子軟,當你對親友推薦或內線聽到的股票毫無研究,連買賣點或基本面都不懂,這種狀況買股票是最危險的,最後怎麼賠光也搞不清楚,親友也是一樣,大家再好都沒用,只要開始跟單之後,出現一次大賠對方就會消失了,不然就是已讀不回。

查理蒙格曾經說過:「如果你知道會死在哪裡,那就永遠不要去那邊。」

與其跟你說要注意什麼,筆記寫得滿滿滿,不如告訴你大家天天踩雷的股票是什麼,避免被火燒到的風險,不是小心玩火,而是乾脆就不要去玩火了。

基本上就能迴避大部分的投資風險,以上3種股票都不要碰,這樣會找到什麼公司?其實反過來想就知道了。

不要買景氣循環股,通常就會買到獲利穩健且產業掌握度高的股票。

不要買虧損且無配息的股票,通常就會買到獲利保持正常,且配息逐年成長的公司,套牢了也有股息可以領。

不要買別人跟單或不懂的股票,通常就會買到自己研究過的股票,或者找到一些冷門長期績優股,畢竟績優股也不一定是熱門股。

綜合下來,你就會買到獲利穩健、配息年數長且易於自己研究及掌握獲利的股票,這樣研究一輪之後,通常投資起來就會更輕鬆,就算股票獲利轉差,你也能馬上知道狀況,評估決定要不要繼續凹單,因為基本面跟股息都還不錯,又或者股票真的已經不行,配息沒了也失去現金流,那就該砍倉了。

你有沒想到一些獲利不穩定,又或者今年沒配息的持股?如果沒有,那就恭喜你,如果有呢,那你肯定就能體會我前面的論點。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熟齡人士不該買這三種股票!遇到先跑才不會燒個精光...

延伸閱讀
500萬投入十檔「大到不能倒」股票放十年,能贏過0050或單押一檔權值股?
【籌碼面能信嗎】法人土洋對決神仙打架,你要相信誰才會賺錢?
存股不能財富自由!小資族為什麼很難靠「存ETF」翻身?一文曝殘酷真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