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殖利率怎麼算?可以當成利息嗎?新聞上講的殖利率,為什麼不是我的真正殖利率?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賺股利是目前很多人喜歡的股市投資方式,領到股利就好像領到利息一般,而需要關注股價漲跌,期望從股價高低價差來獲利的投資方法,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比較像是賭博的行為。

有些人更喜歡可以在買進股票後就不管他,固定每年等待公司配息,像銀行存款一樣領取股利,相對給投資人一種安穩的感覺。

雖然說這樣的期待心態在投資觀念裡並非完全正確,但如果能挑選到營運很穩定也有高聳的護城河的公司,確實也是一種變相穩定領息的方法。

對於重視每年領配息的人來說,股息殖利率就是投資人觀察的重點了,殖利率的算法是:殖利率=股利/股價

殖利率就跟銀行存款利率一樣,簡單說就是要投入多少錢能領到多少利息,譬如當年的股利配發1元,配發時股價是20元,則殖利率就是5%,用20元的成本賺到1元的意思。只是電視上看到的殖利率常常跟你實際的殖利率不一樣。

一般在書上或電視上提到的殖利率,如果是講今年的股利殖利率,常常是以去年的股利除以目前的股價,如果是討論以往的殖利率紀錄,通常是用當年的股利除以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

但你購買時的真正殖利率並非是以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也不是前一年的股利來計算,真正的殖利率還是要用你實際取得股票的交易成本與當年實際配發的股利來換算。

殖利率=當年度配發股/實際買入的股價

殖利率公式調整如上,這裡面有兩個變數,第一個是當年度發的股利,如果你看去年該公司配發2元股利,殖利率有6%,於是你今年想要投資該公司,那麼你要先考慮一件事情,這間公司去年的經營績效如何、獲利如何、公司有沒有重大投資案、公司有沒有新的債務等,如果公司還沒公布今年的配息金額,你確定該公司今年還會配發2元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