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台灣富人近6成都買台股!退休族想布局台股,這3類股票可多留意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上次我寫了<熟齡人士不該買這3種股票!遇到先跑才不會燒個精光>已經清楚告訴大家,風險承受度如果下降、資金也不夠大,甚至投資能力也跟不上分秒必爭的股市,千萬就不要亂搞,畢竟投資股市是真金白銀,這絕對不是什麼投資遊戲,或是大富翁、富爸爸現金流遊戲,玩輸破產了也沒關係,重新思考真實人生就好,因為你玩的可是真實人生!

這邊先免責聲明一下,如果你出身在超級有錢人世家,出生就有一堆房地產繼承,或者長輩已經有獲利穩健的大公司等著繼承,那就沒問題,股票你就隨便玩一玩,賠光就算了,認真工作就好。

但這說的只是少數人,而且屬於金字塔頂端的人士,不過這類型的人,也要注意賭性控制,無論再怎麼有錢,只要進入股市都不重要了,股市從幾億元到幾兆元資金在流動,裡面的主力都是國家層級,所以賭輸就認輸了,千萬不要凹單,否則看看傑西李佛摩的案例,他投資最高負債超過百萬美元,但又靠崩盤賺到上億美元,不過最後經歷多次破產,還得到憂鬱症,最終舉槍自盡,結局也不是很好。

言歸正傳,如果只告訴你什麼不能買,滿手現金肯定也是不行,空手只會更慘,通膨會讓你的現金部位慢慢縮水,所以全世界富人可不只有現金,他們除了創業之外,大部分手上也都持有大量股票、不動產,至於是否創業則不一定,畢竟創業算是高風險。

台灣真正大咖有錢人都怎麼累積財富?

根據中信銀行跟資誠合作統計出來的《2022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他們針對台灣有錢人進行財富調查,門檻是身家財富扣除自住房地產之後身上資產規模超過3,000萬元以上的人;也就是說,他們隨時都可以拿出3,000萬元出來進行投資。

圖1:臺灣高資產客群推估財富規模總值

圖片來源:玩股網、《2022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
圖片放大

報告又把這些人分成2類,一種是3,000萬元以上的高資產族,另外一種是更頂級的1億5,000萬元以上,疫情前的台灣高資產族總人數差不多35萬5,300人,來到2022年竟然成長到50萬7,800人,擁有3,000萬元以上的高資產族更增加15萬人左右,年化成長率是13%。

再來是資產成長狀況,資產規模超過1億5,000萬元以上的人,他們總資產在2019年是5兆1,000億元,2022年則上升到8兆3,300億元,疫情期間他們的財富增加了3兆元以上。

至於3,000萬元以上的高資產族,同期從16兆2,800億元增加26兆5,500億元,也增加了10兆元以上。如果把2種資產規模合併,4年期間,這些高資產族的總資產從21兆3,800億元增加到34兆8,800億元,年化成長率是18%。先不管什麼投資方式,光是資產每年成長18%就夠驚人了!

根據報告顯示,這些有錢人財富累積來源最大的是「企業經營或分紅」,這項目占所有高資產族的4成左右;第2高則是「金融產品投資」,這比率大約有3成;第3名為「家族贈與或繼承」,這個就只有15%;第4名則是「薪資跟獎金」13%。

所以這是不是跟我前面說的不謀而合?要大富大貴,第1個不是創業就是企業分紅,至於企業分紅當然也是來自股票分紅。第2名則是投資金融產品,這就是我要強調的重點,如果你創業不太行,擔心賠光身家,那麽利用投資的方式還是能成為有錢人,條條大路通羅馬。

圖2:境內主要投資產品類別:人數占比


你會不會很好奇那些高資產族都投資什麼?其實這份報告也幫大家統計出來了。

以2021年投資項目的前4名來看,分別是台股59%、儲蓄42%、共同基金40%、保險38%,顯而易見,這些有錢人也是都投資股票為主;至於儲蓄、保險本來就是人人必須有,而共同基金就是投信在賣的那些基金,但以前基金行情好可不代表現在還是這麼強,或許這也是台股投資逼近6成的主因吧?

所以看到這邊,先說一下小結論:有錢人每年累積財富平均成長18%,扣除創業之外,主要工具還是靠投資,而投資主力項目又以台股占比最高。接下來進入重點,談談哪些股票適合買,不然上一集跟你說危險都不要碰,就搞消失,不是也很不負責任嗎?

這3種類型的股票,可多研究考慮

1.上市權值股

投資大型股這沒人反對吧?只不過「大到不會倒」其實只是一種概念,但實際上該如何定義?

這很主觀啦,你也可以自己覺得某些股票大到不會倒,只不過那只是自己一廂情願,但如果是「上市權值股」,就不同狀況了。好比說大家都買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鴻海(2317),一票ETF跟外資也跑來買,國安基金為了拉抬指數也會跟著買,這就是權值股的優勢及魅力,不僅成交量大,下跌或遇到倒閉危機,金管會也會提早出手干預,再加上法人外資持股多,通常他們也會定期舉辦法說會報告營運,如果亂搞也會被法人監督,散戶投資個股頂多幾百萬元、幾千萬元,但大戶投資單位都是幾億元、幾兆元起跳的,他們在乎的會比一般人更多。

2.大戶持股多

我所謂的大戶持股,並不是指三大法人,因為那堆法人只是一個綜合體,我指的是有公司行號或大型機構持股,再來是公司派或大戶也不能以炒股為目的,畢竟有些集團或大財團很喜歡炒股,甚至入主公司營運面,等股價衝高再脫手,這種的要踢掉。

舉幾個例子你就懂,當1檔股票政府持股夠多,就會變成官股,例如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彰銀(2801)、中華電(2412)、台肥(1722),公司派持股高也能穩定籌碼面,相對也比較不敢亂搞。

例如和潤(6952)董監事持股58.1%,主要就是來自母公司和泰集團持股,旗下汽車租賃也不用多說,只要台灣還有人想買TOYOTA、LEXUS、HINO,那麼汽車放款就是讓和潤業績吃飽飽。

而台灣高鐵(2633)董監事持股61.34%,最大股東兼老闆當然是交通部,你說要讓他倒閉也很難,有政府撐腰,負債累累的高利息,都能用特許條款讓他們支付低於行情不少的利息。

再說到統一超(2912),他母公司應該也不用多說,大家肯定都知道是統一集團,公司派持股45.9%,台灣6,000家7-11,菲律賓3,000家7-11,通通都是他們家的,獲利這麼漂亮,統一光領股息也是吃飽飽。

而近期聯發科旗下金雞母上市,也就是達發(6526),目前聯發科持股比重高達76.45%,甚至已經公開放話加碼6,000張護盤,這當然就是集團概念股的威力了。

3.配息久且不縮水

當你已經決定退休要靠投資投票維生,那麽除了買低賣高之外,還要更重視「配息政策」,基本要求就是「配息夠長」,這代表市場怎麼震盪都不怕,照樣可以賺錢發出股息。

另外一點是「配息不能縮水」,先不論公司營運或資金有多少,對於長期投資或退休族來說,持續領股息非常重要,這也是退休後的主要收入來源,當然不可能動不動就變少,理由伯一堆是不行的,來看看台股有哪些符合條件的股票。

第1個是統一(1216),這是台灣食品股龍頭及大型權值股,目前連續配發股息40年,而且從2019年之後的股息,創下連續4年成長或持平,至於2018年則是一次性處分中國星巴克而認列鉅額收益,因此當年配發5.5元的現金股息,如果扣掉這1年的特殊狀況,其實連續成長股息年數應該從2015年起算,那就是連續8年了,這威力相當可怕,所以我才針對單身人士寫了一篇<40歲砸100萬竟無痛滾出700萬?65歲退休月領5萬還不必額外投入資金>背後都是有原因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科學基礎之上,也不是傻傻亂搞亂寫。

再來一個經典例子是台達電(2308),集團是多年的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看清楚喔,台股出身的企業卻成為「全球」霸主,不用投資美股,台股就有這種龍頭了。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連續配息40年,跟統一都是同梯的老妖怪,而股息連續成長或持平則是7年。

再舉例國內保全龍頭中保科(9917),最近幾年也打入科學園區及智慧城市,業績同樣火熱不間斷,連續配息年數為35年,股息連續成長或持平為6年。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熟齡人士必買的股票有三種?原來台灣富人近六成都買台股!

延伸閱讀
【籌碼面能信嗎】法人土洋對決神仙打架,你要相信誰才會賺錢?
500萬投入十檔「大到不能倒」股票放十年,能贏過0050或單押一檔權值股?
不想再當社畜,好想靠股市一夜致富?愈接近退休,這3類股票最好少碰為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