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健保,還有必要買醫療險嗎?哪些醫療險最實用?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保險很貴欸…我又不一定用得到?」

一說到保險,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句話。那麽這句話是對的嗎?接下來讓我們來討論看看。

在正式進入討論前,我們先來簡單回顧一下台灣國民健康保險的發展歷程:

一代健保(實施年份:1995年)

保障內容:
1.全民納保:所有台灣國民,包括在職、退休、自由職業者等都必須納入健保制度。
2.基本醫療保障: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包括門診、住院、手術、檢查、藥物等。

增加部分:
1.擴大覆蓋範圍:一代健保擴大了保障的對象,將更多的人納入保險制度。
2.增加醫療項目:一代健保在醫療項目的保障範圍上進行擴大,包括加強對慢性病的治療和長期照護的保障。

減少部分:
1.財務可持續性:由於初期建立健保制度的成本壓力,一代健保在保費收入和醫療支出之間存在財務壓力。

二代健保(實施年份:2013年)

保障內容:
1.基本醫療保障:繼承一代健保的基本醫療保障內容。

增加部分:
2.強化長期照護:二代健保增加了長期照護的保障,包括建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提供長照機構、家庭照護等相關服務。3.強化預防保健:二代健保加強了預防保健措施,推行健康促進、疫苗接種等預防保健措施。

減少部分:
1.醫療費用壓力: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醫療費用的上升,二代健保面臨著醫療費用的壓力。

三代健保(實施年份:2025年預計)

保障內容:
1.基本醫療保障:繼續提供基本醫療保障。

增加部分:
2.健康促進和預防保健:三代健保進一步強化了健康促進和預防保健的措施,包括提供更多的健康檢查、篩檢服務,推行健康教育和宣導活動。
3.加強社區醫療服務:為了提升基層醫療服務的品質和可及性,三代健保加強了社區醫療機構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基層醫療服務。

減少部分:
1.財務可持續性:三代健保持續面臨財務壓力,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確保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例如調整保費、優化醫療資源分配等。

有注意到了嗎?健保的保費收入與支出一直給健保的存續帶來巨大的壓力,所以為了健保的可持續發展,健保給付的範圍勢必會有所減少,自己在醫療上必須自負的金額必定會增加。那麽,我們需要商業醫療保險嗎?商業醫療保險有哪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