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儲蓄險「養錢」年領24萬,45歲單親媽媽提早樂活半退休!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今年54歲的拉拉姐是單親媽媽,獨自拉拔兩個孩子長大成人,兒子已經開始工作,女兒目前就讀大三,也即將進入職場。在2002年,正值壯年的先生因胃癌過世,留下了他們母子3人,兒子當時10歲、女兒才5歲,在什麼都不懂的年紀,就失去了父親,從那時起,拉拉姐拼命地工作、儲蓄和理財,只為了給兒女更好的成長環境。

保險金是及時的救命錢
說到丈夫剛走時的情況,拉拉姐忍不住深深嘆了一口氣說:「真的好加在有保險,當先生準備要出院回家走人生的最後一程時,還需要補足55萬元醫療費才能出院,只能先向我弟弟們求救,請他們先借錢給我周轉,後來壽險公司共理賠了57萬元的醫療費與殯葬費用,我才有錢還他們,之後還理賠了壽險200萬元和癌症險30萬元,他最後還留錢給我們,而不是留下負債,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先生當時身後總共230萬元理賠金,金額雖然不大,但也緩解了先生過世後全家經濟的燃眉之急,也多虧從事保險業務多年的老朋友,協助先生投保充足的醫療與壽險保障,在先生住院接受治療這2年間,都能得到相當好的就醫品質與醫療照護,甚至有一些療養金等額外理賠。這期間,拉拉姐為了照顧先生向公司申請在家工作,也因為有保險理賠和調減後的月薪,生活仍不成問題,不因先生生病住院等開銷增加而有所困難。

也因為先生生病、就醫與保險理賠,拉拉姐從那時就深知保險的重要性,更與這項金融商品結下了不解之緣…。

保險的意義與價值
保險對拉拉姐來說,是一個非常好、非常好的金融商品,拉拉姐不斷地向我強調保險的好,她向我表示:她超級愛買保險,拉拉姐認為保險兼具理財與保障兩個功能,既可以幫助弱勢,發揮大家合作「集小錢變大錢」的精神,協助因生病、受傷而需要大筆金錢支出者,又可以替小資族累積財富和規畫退休所需,是一個能做善事、拿保障,又能「養錢」的金融商品。

令拉拉姐受益的保單,其實不只是先生當時的醫療險和壽險保障,還有一份先生堅持要買的儲蓄險,在民國89年時,保險業務好友來向他們推銷一款即將「停賣」的儲蓄險,先生當時相當認同這份保單與利用儲蓄險「鎖利率」的做法,後來拉拉姐與先生分別以兒子與女兒當被保險人投保了2張儲蓄險保單,這份保單前後繳款共10年的時間,先生與拉拉姐總共繳了不到400萬元,按照保單的預定利率6.75%,現在每年合計還本金合計24萬元。

「先生人雖然走了,但他一直在守護我們,他決定買這張保單的當下跟我說,未來台灣的利率絕對會走低,因此一定要儲蓄險來『鎖利率』,我們倆狠下心來買了這張保單,他當時非常、非常堅持,無論如何一定要買,以作為兒女的傳家寶,金額雖然不大,但現在看來仍是一筆保本且固定的收入來源。」拉拉姐說。

拉拉姐接著說:「一開始因為收入較不充裕的關係,本來只打算買進1張保單,但先生堅持要用兒女為被保險人各買1張,他說:『買了錢就來了,不要怕!』。」

沒想到買進儲蓄險後,台灣的利率真如拉拉姐先生所言,一去不復返、利率不斷走低,不到20年的時間,一年期定存利率由過去民國89年的5%,下滑至今僅剩下約1%的水準,同樣400萬的存款放在銀行定存,一年僅有4萬多元,約拉拉姐保險還本金24萬元的6分之1,不得不佩服拉拉姐先生當時的眼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