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儲蓄險、股票、買房...怎麼做才算分散投資?7個重點一次看懂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所謂資產規畫(資產配置),就是把自己的資金財產進行不同產業或類型的分配,以求達到降低資產集中化的風險與提高資產增長績效。

舉例來說,若手上有一筆500萬元現金,你可以選擇放在銀行活存帳戶,放在銀行的風險應可視同為幾乎零風險,然後每年領取活存利息。以國泰世華為例,活存利率為0.5%,1年定存利率約為1.5%,如果看到其他家銀行有1年定存利率1.6%的話,就可以把譬如300萬元轉到另一家銀行做定存,一來可以增加利息,二來風險也分散到2家銀行。

同樣的道理,你也可以把100萬元拿去買中華電信(2412)股票,期待每年穩定的4.5%左右現金股利,把100萬元拿去買儲蓄險保單,可以獲得壽險保障,也可以拿到年利率約2%的紅利金,把100萬元放在銀行定存賺取1.5%的利息,再把100萬元拿去買債券,每年可以收取3%左右的利息,最後100萬元放在銀行活存戶頭,雖然只有0.5%的利率,但保留可隨時動用資金的彈性,以上也是很簡單的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的方式非常多,並不局限於股票與債券,商業投資、房地產、重金屬原物料、精品古董等,都可以是資產呈現的方式。有一句話說,錢並沒有不見,它只是換成另一種形式存在著。

追求高報酬,也要分散風險

資產配置的核心觀念之一,就是在追求提高報酬率的同時,也要分散風險,以剛剛的500萬元分配方式為例,500萬元放活存只能拿0.5%的利息,如果分散到股票、定存、儲蓄險保單、債券等,雖然投資股票增加了風險,因為僅有分配100萬元,風險可能是在你還能承受的範圍內,但整體報酬卻可以提高至2%左右的報酬率。

還有一個重點是「增加命中機率」,我們極端一點以賭場的輪盤遊戲為例,輪盤上有37個號碼,號碼又分成紅黑兩色,還有一個0號號碼可以通殺,賠率依據中獎機會有高有低,你可以將100塊賭金單押一個號碼,也可以分成10塊錢押10個號碼。

中獎率增加10倍,但是押中可以贏得的獎金肯定比單押一個號碼少,也就是說降低了投報率,但是增加了中獎機會,你也可以將100塊押注黑色或紅色,中獎機率接近50%,賠率也就是最少的2倍,押顏色的概念就好像買ETF,一次包了幾百上千檔股票。

不管你做什麼投資,除了銀行定存與債券確定保本又給利息的方式以外,幾乎都有不確定性的風險,無論是股市或房市甚至是投資新創公司,都可能會有幾十上百倍的獲利,也可能會虧光全部本金。所以,以風險為出發點來考量,盡量分散投資標的就是最簡單的分散風險方式,就如同押賭場輪盤一樣,所有號碼都押總會中其中一個吧。

但投資股市又比賭場好太多了,原因是賭場開一組數字只有機率問題,但投資公司卻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企業經營追求的是成長,並不會一翻兩瞪眼,只有中獎與沒中獎兩種結果,而且公司還會分紅配息。

經營得好的公司還可以帶來股價增長,只是我們不知道在這幾千家上市公司裡,那些會是經營得好的公司,而那些是經營不善可能會不斷導致投資人資產減損的公司,這時候分散投資就不只可以降低虧損的風險,還是增加買到好公司的機會。

這也是為何許多投資專家給一般散戶投資人的建議就是買指數ETF,利用ETF來持有數十家公司的股票,等於把資金分散到數十家上市公司。以元大台灣50(0050)為例,若某段期間有30家公司股價成長,10家公司持平,10家公司衰退,或許成長與衰退相互抵消後,就可以換得大約20家左右的公司股價成長獲利,而你不需要有能力去猜測是哪20家公司。

我們再把投資市場從一個國家擴大到全世界,你可以投資台灣股市(單一國家),也可以投資美國,也可以投資歐洲已開發國家、新興國家、太平洋地區、或是其他特定產業。

美國雖然是一個很強盛的國家,美股也很強勁的在增長,許多投資人都單壓美國單一國家,但在1999年~2006年的美國股市是下跌與盤整的,而同一段時間的新興市場股市卻是飆升了好幾倍,如果你只單壓美國股票市場,你就會錯過了至少5年以上的新興市場股市噴發機會。你敢說未來20年內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嗎?

所以「分散投資」不僅是降低投資集中的風險,同時也是增加投資命中的機會。舉例,如果你將資金30%投資在全球已開發國家,30%投資在全球新興市場,40%投資在美國,如果全球股市欣欣向榮,那麼所有資產都可以參與到經濟成長,沒有問題。

如果又碰到某幾年美國經濟衰退,但新興市場活躍發展,至少你會有30%的資金會參與到這部份的成長,又若碰到新興市場資金往成熟已開發國家(含美國)流竄,至少你會有70%的資金參與這部分的成長,跌的部分只有30%的資金。

資產配置最好是要分散投資在彼此不太會互相影響的地方,譬如公司股價通常是受景氣與資金影響,債券主要是受政府利率影響,雖然投資市場的資金常會在股票與債券間流動造成彼此漲跌受影響,但這並非是絕對的單一因素。

同樣的,房地產也可以是分散的標的,或許股市大漲可能會讓投資人獲利了結,將資金拿去買房子,進而帶動房價上漲,但股市大跌的時候,未必就會造成很多人必須低價賣掉房子,房市價格漲跌許多因素還是受市場利率、政府法規政策、原物料價格、與市場需求面影響。

誰說你不會碰到股市表現不佳,但房價卻被炒作大漲的情形呢?在做資產配置時要有幾個觀念:

1.若非產業專家或擁有充分的資訊,請盡量做到分散投資。
2.投資的產業必須有成長性,會配股配息,長期報酬會成長向上,至少要能夠保本。
3.重金屬、原物料、比特幣僅有交易價格波動,不會孳息或帶來產能增長,不建議當作資產配置的主要標的。
4.資產配置所帶來的效果需要長時間才能顯現出來,不要用3年~5年的短期時間來評斷。
5.資產配置的目的是為了達到風險分散,不是在追求更高的報酬率,不需要鑽牛角尖找出報酬率最高的方式。
6.資產配置的重點是投資標的與資產比例,並非買進時機點。
7.如果資金還不夠多,先做好股債配置就好。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資產規劃與分散投資的好處

延伸閱讀
100萬元投資0050,30年後可以變成1100萬元!股市賺錢最難的是:你不相信這個方法
00878、0056漲多要賣嗎?緯創等AI股如果回檔,00878股價會因此下跌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