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職場豬隊友,該怎麼攤牌才能解決問題又不會和對方鬧僵?矽谷創業家分享10祕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西北大學的學生寫了封氣噗噗的信給我,長篇敘述,說他有個組員不做事。這時候我有幾個選擇:

1.去要求他的組員認真一點。
2.跟他說,期末可以給組員低分,現在請他先撐一下。
3.私下幫他的組員,讓這位組員展現貢獻。
4.請他自己跟組員講。

你會選擇哪個?

如果是第1個,組員大概會改進,不過可能會非常恨告狀的人。
如果是第2個,組員大概會繼續爛下去,而且在期末得到爛成績之前,這個學生應該還得痛苦一陣子。
如果是第3個,好像不太公平,沒做事的人反而有老師幫忙做事。
我選擇了第4個。那我要怎麼跟學生講?學生該怎麼做才會有效?

「謝謝你跟我說,你真的很勇敢。也恭喜你在專業領域更上一層樓,處理和幫助表現不好的同儕是領袖的重要技能之一。你跟那個組員說過嗎?」我說。
「大家跟他說過一次,但好像沒什麼改進,就懶得再跟他說了。妳可以跟他說一下嗎?」學生說。
「你覺得,他會不會以為自己已經改進,但其實沒達到你們的期待?我當然是可以跟他說,但這樣就會破壞了你們的關係,畢竟作業是一時的,但友誼和人脈是一輩子的,失去一個好人脈真是可惜!我建議你再跟他說一次,我來幫你準備一下怎麼說,好嗎?」我說。
「喔,好啊!」學生說。

豬隊友未來可能是你最強大的人脈

大家都知道人脈重要,而建立人脈的要訣之一就是解決衝突,簡單說,敵人少,人脈就好、就廣了嘛!但你可能會問:「人脈是需要找些有權有勢的貴人。我吵架的對象是豬隊友啊!我不可能需要他這種人脈吧?」哎啊,你可別這麼勢利,我職涯上不少珍貴的機會都是小人物介紹的呢!像是我在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擔任義務理事的故事:我幫該協會找活動講者,協會是非營利組織,所以沒能提供講師費,加上活動有些倉促,即使團隊上的理事全是頂尖科技公司的中高階主管,但遲遲找不到願意來演講的頂尖創業家。有天我剛好跟過去在幼稚園當老師的Sharon吃飯,她一聽到我的困擾,拿起手機傳了簡訊,美國知名科技公司Evernote創辦人菲爾.利賓(Phil Libin)立刻答應前來。

她怎麼這麼神?原來,她過去在矽谷帕羅奧圖的幼稚園教書,那是個許多矽谷成功創業家、投資人住的城市,因此她不少學生的家長都是矽谷神人。

為什麼跟你說這些?因為我發現,世界很小,很多強大的人脈都不是那種你表面就看得出來的。或許可以介紹你Google工作的人,不是Google員工,而是那個小工廠員工的國小同學正好是Google高管。

你可能會問我:「我要怎麼去找這些人?」我的答案是:「就不要找了!」我不是不要你去找這些人,而是想告訴你,人脈無所不在,與其很功利地想著「這個圈子人脈很有用」,硬要把自己搞得很累,倒不如放寬心當個善良的人,有能力就幫助人,有需要就不要害羞到處問。我開始創業後才聽說,創業圈對募資有個諺語:「你找人要投資,他就給你建議;你找人要建議,他就投資你。」

這和找工作一樣,常常最適合的工作都不是在「找工作」的情況下發生的,反而是在你沒有特別目的與人閒聊、交流、互相幫助下,就達成了。也可能類似你要找對象的時候,往往最後的對象都不符合一開始開的「擇偶條件」的情況,而是偶遇在你最想不到的地方吧!

怎麼跟豬隊友攤牌?

後來,我給了學生以下方法,這也是我在職場多年發現非常實用、給予他人反饋的10個祕訣。

1.盡量當面或視訊講,不要用電子郵件,這樣可以根據對方的表情、反應,做即時的調整。

2.講述事實,比如「那天我們說好一人做3個報表,但你只做了1個」。不要誇大,像是「你每次都少做!」或許他確實如此,但舉出具體的事實,可以讓雙方都比較理性。

3.跟他說你的感受,比方說,「我沒有感受到重視」,因為沒有人可以反駁你的感受。但如果你說「你很懶」,對方就可以反駁了,因為他可以說自己沒有很懶啊!

4.坦白說出他對你的影響,比如「因為這樣,我只好花時間多做分析」,讓他知道你之所以在意,不是故意找麻煩,而是因為他影響到你了。

5.反饋要即時。人都很健忘,事情發生當下盡量立刻說,除非當時你們彼此的心情都不好,那就等幾天,但不要大家都忘記了才在講。

6.確定自己是出於善意。這一點我知道很難,因為你就是想抱怨,但想想,你或許是希望對方可以做得更好,成為更好的組員。記得反饋時,回到「你是出於善意」的初衷。不是初衷嗎?那就逼自己當善良一點的人啦!

7.讓對方知道「反饋是禮物」,以及你希望他成為更好的組員(要真心喔!就當成是累積福報啦!),也想了解怎麼樣可以幫助他。

8.讓對方自己想解決方法改進。如果他問你,當然可以一起腦力激盪,但不要讓對方覺得你在要求。說穿了,這也是他自己的責任。

9.不要逼對方立刻說好,讓他想一想、沉澱一下,下次可以再談你們能夠做的行動。

10.如果下次他改進了,要記得讚美他。

1週後,學生來找我,他開心地說:「我已經告訴他了,心裡覺得很舒服,他也改進了,真的很謝謝老師!」

延伸閱讀
初來乍到新公司,怎麼做才不會得罪人?矽谷創業家提醒,新人千萬別踩的5個地雷
才講1句對方就回10句...面對強勢的人,聲音教練教你這樣做,有效傳達想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