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權證?權證比股票更賺嗎?權證種類有哪些?權證交易有什麼特色?一文解析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作者「權證小哥」,在民國62年出生,曾三度輸光積蓄,後來卻在權證上發現致富方法,以10萬元本金在3年內累積千萬元。

2.權證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主要可有3種區分方式,若依多空策略可分成「認購權證」和「認售權證」2種;若依履約時間則可分成「美式權證」和「歐式權證」;最後是依發行條件區分,可分為「一般型權證」、「重設型權證」和「上下限型權證」3種。

由於咪編最近常聽朋友提起「權證」這種損失有限,但獲利可大幅提升的投資工具,因此在好奇之下,跑去挖出了一本年代有點久遠的書籍《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想說來研究研究,「權證」到底是什麼東西。

先來介紹一下作者,《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這本書的作者是民國62年出生,曾三度輸光積蓄,後來卻在權證上發現致富方法,以10萬元本金在3年內累積千萬元資產的權證小哥。

說實話,咪編拿到書以後,原本心得是打算從第1篇《只要「蕃麥」,不要「龜苓膏」 我靠權證出頭天》開始寫起,但看著看著,覺得第1篇雖然內容挺有趣,是用拍案驚奇的角度來寫權證小哥崛起的故事,好看卻很難寫出感想。所以思考以後,決定改從第2篇《基礎打得深,後市賺得穩 一次搞懂權證名詞》開始介紹,順便幫大家掃盲一下,來談談究竟「權證」是什麼東東。

為什麼會有「權證」這項商品呢?答案很簡單,有需求就會有供給。舉例來說,有個建築商人想蓋房子,預估半年後將有購入鋼筋的需求。但如果現在就把鋼筋買來放,半年以後會生鏽,且這樣會讓資金被套住,因此,就需要有鋼筋的「權證(類似權利金的概念)」來鎖住價格。

比如說現在1噸鋼筋2萬元,1張鋼筋權證只要1,000元,半年後你只要拿著這張鋼筋權證,就可以用2萬元去買1噸鋼筋。這表示如果半年內鋼筋漲價,例如1噸鋼筋從2萬元漲到10萬元,那麼這張權證就賺了8萬元;但倘若鋼筋跌價,那這張權證就等於是一張廢紙,而你投入的1,000元就是白花的。而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說權證的損失有限,但獲利無限的原因。

權證的種類

權證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一一介紹如下:

權證種類1》依多空策略區分

權證依多空策略可以分為「認購權證(Call Warrant)」和「認售權證(Put Warrant)」2種,其中認購權證是指允許權證持有人可以依履約價「買進」執行比例股票的權利,通常是拿來「做多」的;而認售權證的定義則剛好相反,是指允許權證持有人可以依履約價「賣出」執行比例股票的權利,通常是拿來「做空」的。

權證種類2》依履約時間區分

權證依履約時間可以分為「美式權證」和「歐式權證」兩種,其中美式權證是指在到期日之前任一交易日,都可以執行履約,而歐式權證則是僅有在到期日當天才可執行履約。雖這2種權證的履約時間不太一樣,可就權證小哥的觀點來看,由於權證市場有發行商在報價造市,流動性算是不錯,所以不太需要去考慮將權證放到到期履約的問題。

權證種類3》依發行條件區分

權證依照發行條件不同可以分為「一般型權證」、「重設型權證」和「上下限型權證」3種,其中「一般型權證」是指發行條件中沒有特殊條件限制;「重設型權證」最大的特色是它的履約價可以依契約規定向下調整,當標的股價下跌,觸及重設價位時,重設型權證履約價將向下調整;「上下限型權證」是指在權證存續期間,當標的股票的收盤價高(低,書中沒寫低,但我覺得下限價格應該是低於)於或等於事先約定之「上(下)限價格」,則權證視為到期,自動以當日之標的證券收盤價進行現金結算。這三者當中,小哥認為「上限型權證」的設定有點不太合理,建議投資人應該要避開。

恩…原本咪編還想要繼續介紹權證的9大要素(標的股票、發行商、履約價、行使比例、到期日、委買隱含波動率&歷史波動率、Delta值、Theta值和實質槓桿)、什麼是「牛熊證」、權證進場前有哪些風險需要知道、發行商在哪8種情況下不會報價等資訊,但寫到這已經爆字了,所以就先停筆在這啦!有興趣了解「權證」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翻一翻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權證3大好處:交易成本低、適合大多數人、槓桿效果大

延伸閱讀
如何過濾市場雜訊、從中找到價值?又該怎麼看待投資?《大利從小》帶來的8點啟示
想賺波段,卻總是套在山頂、砍在阿呆谷?產業隊長張捷: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
市場多空未定,台股今年有望回溫嗎?產業隊長張捷:趨勢反轉訊號,從5大指標找端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