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真能讓人更幸福?《轉念的力量》教我的事:5步驟不被念頭綁架、讓心靈更自由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轉念真能讓人更幸福?《轉念的力量》教我的事:5步驟不被念頭綁架、讓心靈更自由

你是否有一些心中難以化解的「念頭」?像是:「為什麼我的上司經常給我壞臉色,他不應該這麼對我吧!」、「我的丈夫應該要疼我,而且他完全不懂我!」、「他是我的晚輩耶,他不應該這麼沒禮貌啊!」這些念頭糾纏了你很久,到底該如何擺脫?該如何處理?

《轉念的力量》這本書在說什麼?

《轉念的力量》的作者是賴佩霞女士,她曾經投入演藝事業,當過歌手、演員和主持人。但是,她經歷婚變之後,領悟到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才是決定命運的關鍵,因此前往世界各地跟名師學習「轉念」這套方法,然後全心投入身心靈教育的領域,現在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心靈導師。

她認為許多人常用慣性思維模式去過生活,卻侷限了自己的想法,因此很容易困在某一個「念頭」裡面走出不來。在這本書裡面,她把轉念歸納成一套具體的方法「4個提問、1個反轉」。這套方法就像一把能夠解開困擾的鑰匙,我們只要跟著一步步做,就可以找回自己清楚的意識,看清楚念頭背後的真相,然後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作者對於轉念的定義是這樣的:「轉念的本意不是要我們把頭撇開,漠視過往曾經發生的事件,而是提供一個明確的方法,幫助我們看清阻礙內心釋懷的主因,藉此找到面對現實的力量」。以下我試著重組一則書中的應用案例,來說明這套轉念的方法。

轉念的5個步驟

你或許會發現,我們常常被自己的念頭困住,我們的頭腦寧願把自己弄得暈頭轉向,不停製造忙碌不堪的現象,也不肯靜下來接受檢驗。而作者提倡的轉念方法,就是「不要急著相信自己的念頭」,你要透過問題去「看清楚事情的真相」,然後大腦自然會做出對自己明智的選擇。

想像一個情境,你正在搭捷運,結果車廂裡有一個人把他在看的 YouTube 影片聲音放出來,而且聲音放得很大,你一直聽到「…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姊妹…」。你覺得對方很沒有公德心、不懂尊重別人。這時候你心煩意亂,但是你又害怕出聲去制止他的話,可能招惹麻煩。結果你一直告訴自己要忍耐,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膽小又懦弱。

你該怎麼處理這種煩雜的念頭?你可以照著書中的5個步驟走一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