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進入倒數!目標沒完成還有明年,但5項稅事沒做,當心要多繳稅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2022年進入倒數!目標沒完成還有明年,但5項稅事沒做,當心要多繳稅

1年就這樣過去了,2022年轉眼間就進入倒數,你有沒有還沒完成的目標?夢想?業績?…但面對稅事,在最後的日子中,你不去準備或使用,就真的來不及囉!

稅事1》贈與免稅額244萬元

贈與免稅額是每年贈與人都可以傳承財富的免稅額度,當然不論受贈人的身分,只要是用「送的」,價值在244萬元的贈與總額中就是免稅,當年不用將會一筆勾銷,也不能積累到隔年!

另外也特別提醒,贈與免稅額是以「贈與人」為計的總額,所以千萬不要每個人給244萬元,超額部分是要課徵贈與稅的喔。

稅事2》列舉扣除額的憑證準備

綜所稅的列舉扣除額共有6項,其中保險費2萬4,000元及捐贈部分,都是大家尚可行動的方案。九合一選舉剛過,可能政治熱情的你有捐贈政黨或候選人,要注意金額的限制。

以個人來說,透過中央主管機關設置的專戶對未指定特定運動員的捐贈,不受金額的限制;透過財團法人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對私立學校的捐款,金額不得超過綜合所得總額50%。

特別要注意的是,寺廟開給「點光明燈」、「安太歲」等名目的收據,並非是捐贈性質,不得作為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會員、社員繳交的年費、入會費等性質的款項,並不屬於捐贈性質,不得作為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

最後,列舉捐贈扣除額時,要檢附捐贈收據正本。

稅事3》所得實現與規畫

今年的最後,對於投資、租賃、財交所得等,夫妻應共同討論一下平均所得額,由於綜所稅已改由夫妻可以全數分開申報計稅、合併繳稅,所以夫妻報稅應理性討論所得發生的對象,規畫得宜的話,所得900萬元都不用被課40%的稅。

稅事4》CFC實施前的準備

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將於2023年1月1日實施,受影響的將是上萬家境外公司的企業主。面對這項制度的實施,2022年就要檢視是否仍需要境外公司?面對持股及實質控制權進行規畫與討論,2023年起,就需要準備境外公司的財務報表,故也要蒐集境外公司負擔費用的相關憑證,以利會計師的簽證。

稅事5》2023年上路法案

18歲即成年,這也是劃時代的調整,多項稅法的「成年人」下修年紀到18歲,遺產稅的扣除額因為18歲成年,未成年的扣除額將會減少。

對於今年尚未進行或應取得的憑證等,都應把握最後時間來實現,別忽略自己的權益,以及為今年畫下滿意的句點。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2022年最後30天,您一定要做的事!

延伸閱讀
銀行規定不同,小額帳戶遺產繼承最麻煩!新制有望年底上路,讓遺愛簡單造福子孫
未繳清遺產稅前不得繼承遺產,沒錢繳怎麼辦?4解方避罰則,但選分單課稅有2隱憂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