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規定不同,小額帳戶遺產繼承最麻煩!新制有望年底上路,讓遺愛簡單造福子孫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銀行規定不同,小額帳戶遺產繼承最麻煩!新制有望年底上路,讓遺愛簡單造福子孫

遺產繼承,就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祖上留下的福澤。經常聽聞外媒報導「意外接到律師通知,獲得天價的遺產」等,真是多麼美好的意外,就像是中了樂透威力彩般的驚喜!

但你有沒有想過,有哪些遺產是最不想繼承的?答案應該是親人遺留下來一堆小金額的「銀行帳戶」。

一般銀行帳戶繼承要求不同,易造成繼承麻煩

根據統計,國內目前約有5,000多萬類靜止戶,整體存款金額達613億元,其中不乏帳戶剩下零錢或不到1萬元的存款等,由於銀行帳戶的繼承,要拿出這些「零錢」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麻煩的是要各家銀行一一申請,且每家銀行都有差異化的要求,辦完繼承程序後,對於帳戶中那些「小小的錢」,也不一定能領現分掉就好,有些銀行要求匯款到繼承人的帳戶,有些銀行是開立支票給繼承人去存票等。繼承人或許從沒想過,親人的「遺愛」竟是如此麻煩。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最新便民措施預計2022年年底上路

金管會督導銀行公會研議「小額存款繼承簡便措施」,未來繼承存款金額在一定金額以下,可望由指定繼承人代理,不必所有繼承人到場,也不需要所有繼承人的印鑑證明,預計2022年年底前,39家國銀與郵局完成內部作業修正,即可正式上路施行。

根據金管會在3月發函給銀行公會的「金融機構受理繼承存款建議徵提文件」,有3家未具名的金融機構徵提文件提供參考,金額多鎖定在10萬元以下小額繼承者,給出簡化繼承存款的流程建議。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由於繼承態樣多且複雜,金管會認為,最好由銀行依據自身風險承受程度,搭配適當管控措施來決定額度。銀行公會建議金額是3萬元,但並沒有強制限定必須符合此金額。根據統計,其實現階段已有15家國銀實施這項便民措施,其中將門檻設定為1萬元的有3家業者,3萬元以下的有11家業者,也有1家銀行限定5萬元。

金管會強調,未來繼承人至銀行辦理小額存款繼承手續,將可簡化相關流程及所須提供的文件,提升效率且達到便民效果,讓小小的遺產也能造福子孫!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最不想收到的遺產

延伸閱讀
低報實價登錄可以節稅?當心自找麻煩!政府查核屬實,除了罰款,還可能面臨3年有期徒刑
長輩老說「想早點死」,其實是無奈且無助的吶喊!備妥5面向,老年不愁經濟很樂活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