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老說「想早點死」,其實是無奈且無助的吶喊!備妥5面向,老年不愁經濟很樂活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長輩老說「想早點死」,其實是無奈且無助的吶喊!備妥5面向,老年不愁經濟很樂活

日本有部國際影展獲獎電影《七五計劃》,宛若40年前電影《楢山節考》的未來版本,聚焦在日本高齡社會問題,道出全球高齡化第1的國家,平均10位人口中有幾近3位是年過65歲長者,2025年預計5人中就有1人活到75歲。

有段電影台詞是:「人不能選擇自己何時被生下來,所以希望何時要死,能由自己做主!」

導演觀察,日本老人獨居比例占1/5,有些長者常把「想早點死去」掛在嘴邊,但並非真的想死,大多是因為沒有金錢、沒有尊嚴、沒有陪伴、無人聞問等,長久下來的孤寂空虛,殘酷反映在他們無奈且無助的生命日子裡。

這部電影探討的議題焦點,在於是否有資格評量人存活的「經濟價值」,銀髮族群一旦沒生產力,社會為了經濟利益就要犧牲掉他們嗎?高齡的社會問題沉重,不是日本獨有,全球各國都無不重視;而台灣2025年將要邁入「超高齡」社會結構狀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2成,是身在這個島上的人民需要去正視的重要課題!

超高齡社會來臨,老年靠孩子不如靠自己

台灣法定退休年齡65歲、平均壽命約81歲,退休後16年~30年的生活安排,可能遇到「老、病、殘、死」。想要過的無憂,現在必須做對的事情,認知到好的健康生活照護可以分為「生理管理」及「財務管理」。

關於財務管理的首要前提,是讓未來的不確定因素,利用制度、計畫來管理及安排,不用讓年輕世代來承受經濟壓力或決定生死難題,每個人都要對「65歲後」的自己負責,活得久不是錯誤、亦不要成為社會負擔,讓我們可以快樂變老!

面對「快樂變老」,不妨從社會的福利制度、長照政策、醫療資源、法令及理財工具等面向做思考,以下提供一些建議作為選擇:

面向1》退休善用年金
活得久,需要經濟能力來支撐下半生的日常開銷,這是現代人要重視及解決的課題。

活多久領多久、對抗長壽帶來的經濟風險,可善用「年金保險」,其特色是「穩定的現金流」、「與生命長度一致」,即在年輕時期按時定期定額繳納保險費給保險公司,累積足額保單價值金,到了約定年齡啟動方案,依約給付確定金額,直到百年那一天。

面向2》失能照護計畫
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長期照護需求調查指出,65歲~74歲長者失能比例約為19%,年紀愈大比例遽升;2019年公布的不健康餘命調查,臨終前臥病在床、失能失智,需要被照顧時間高達8.47年,創歷史記錄。

老人長期照護是不可避免的安排,現在我們能做的,除了維護健康狀態、延長健康的體能之外,及早預備自己的長期照護基金,搭配政府僧多粥少的長照2.0政策,才能維持足夠尊嚴。

面向3》預約意定監護
不同以往《民法》規範的「法定監護」,我們得在心智健康、可清楚意識表達時,找好1位或多位可信任的親友,以契約形式簽訂「意定監護」,經公證流程確保受監護宣告狀況時,由指定受任人擔任監護人,並依照契約內容管理、安排相關財產運用及身體照顧,可以避免漫長的法院監護宣告流程。

面向4》預立遺囑
人生打拼,都是想過上好日子,如果發生「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憾事,為了避免在世親屬發生爭產風波,「預立遺囑」是法律具有效力的做法。

依照《民法》規範,遺囑是被繼承人生前所為,身故時始發生效力的單獨行為,可以指定應繼分、遺贈及特留分等事項。

面向5》規畫壽險
要照顧心愛的家人,不管自身是否還可以繼續打拼養家的月薪資收入,或是預先準備一筆身故時累積資產的法定成本,讓家人不需動用其他方案可以順利生活,這些都是「人壽保險」具備的功效。

快樂退休,不是準備好一大筆錢就可以解決,媒體上許多暢談投資退休工具的版面,常常讓應有健全的、平衡的照顧方案失焦,「樂活」變成一個提倡的名詞、而不是進行式的動詞。

提早建構上述的5項安排,就像養育孩子成長,需要足夠時間陪伴及金錢的灌注,相信在規律的執行方案下,快樂變老指日可待!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有5個小孩就可以快樂的老了

延伸閱讀
「聽媽媽的話,放棄繼承!」陪伴雙親多年,她卻被哥哥這樣要求…一次搞懂共有繼承4解方
美麗華又爆爭產風波,第2代遭判2年!「借名登記」是什麼?又有哪些風險要注意?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