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做到月底吧!」公司倒閉,突然失業怎麼辦?非自願離職可申請失業給付,最多可領9個月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你就做到月底吧!」公司倒閉,突然失業怎麼辦?非自願離職可申請失業給付,最多可領9個月

老闆:「公司經營不善下個月就要歇業,你就做到月底吧。」

突然面臨失業的噩耗,勞保局有沒有相關的社會保險可以申請呢?

如果你是就業保險被保險人,被公司資遣的話,是屬於「非自願性離職」,除了可以領到雇主給的資遣費,還可以提出失業給付的申請。

問題1》請領失業給付須具備哪些條件呢?

1.非自願離職。
2.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3.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4.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問題2》失業給付可以領多久?領多少?

失業給付的標準,按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若被保險人於請領失業給付期間,有受其扶養之眷屬(指無工作收入的父母、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每名眷屬可加給給付10%,最多加計至20%。

失業給付最長可領6個月,但被保險人如於離職退保時已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發給9個月。

繼續請領失業給付者,應於前次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末日的翌日起2年內,每個月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失業再認定,並於辦理失業再認定時,提供至少2次以上的求職紀錄,始得繼續請領。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舉例來說:今年滿55歲的陳先生被公司資遣,離職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是3萬8,000元,陳先生的妻子沒有工作,孩子又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失業給付可以領多少呢?

按陳先生離職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應為2萬2,800元,但因為陳先生的太太沒有工作,孩子又領有身心障礙證明,2人都符合眷屬加給的條件,每人加給10%,2人共可加給20%,故陳先生每月可領失業給付金額為3萬400元(=3萬8,000元×(60%+20%))。

另外,陳先生離職退保時已滿45歲,失業給付最長可領到9個月,陳先生如果每月都完成失業再認定的話,他總共可領到27萬3,600元失業給付(=3萬400元×9個月)。

這樣有沒有比較清楚了呢?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申請失業給付常見問題

延伸閱讀
年過30,還想換工作或切換跑道可行嗎?職場教練:切記要規畫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
超過半數台灣人希望「嬰兒時期就有保險」!每人平均2.6張保單,但你有買在刀口上嗎?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