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半數台灣人希望「嬰兒時期就有保險」!每人平均2.6張保單,但你有買在刀口上嗎?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超過半數台灣人希望「嬰兒時期就有保險」!每人平均2.6張保單,但你有買在刀口上嗎?

在今天充滿不確定的時代,許多聰明人善用保險功能分散全球金融市場帶來的經濟影響,並能超前部署人生下半場退休金。

都說台灣人喜歡買保險已是全球聞名,想必也是很懂得運用保險的優點與好處,確實,台灣同一金融機構存款保險最高保額新台幣300萬元、在全球排名第3,僅次於美國(約750萬元)、歐盟(約310萬元),其他亞洲國家像是日本約有220萬元、中國約有200萬元、韓國約有120萬元。

「呼應目前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讓大家可以依靠的應該就是存款保險制度,民眾不用擔心隔天翻看帳戶時,銀行存款會莫名消失,也不用煩惱金融機構會不會突然就倒閉了。」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這就是存款保險制度對金融市場發揮的穩定力量:生老病死無可避免,透過買保險未雨綢繆及防患未然,但「保險可不是為了去世而買的!」

做好保險的準備,透過「保障」彌補「風險」造成的損失

說到底,保險其實就是一種「準備」:健康時做生病時的準備、年輕時做年老時的準備、有能力時做無能力時的準備,僅此而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保險是「透過『保障』彌補『風險』造成的損失」,讓保險公司替你承擔你無法承擔的風險。

說到國人保險意識抬頭,每人平均有2.6張保單,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灣存款在300萬元以內約占98.1%,也就是平均每100人中有98.1人的存款在300萬元內「受到保障」,意即存款人不需繳保費,保費由金融機構來繳,據了解,目前全台已有400餘家金融機構加入存款保險。

對於風險保障的觀念,除了自己一定要有保險外,另外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有超過6成的民眾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也要有保險,這個比例遠多於「不用,把保費給我」、「沒意見,家產多一點就好」等意向,顯示絕大多數民眾充分理解並接受保險對於家庭的重要性。

此外,還有一項比較有趣的調查:「如果回到過去,你希望幾歲就開始買保險?」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選擇「從嬰兒時期就該擁有保險」,其次依序為希望在學生時期、工作時期及退休時期就該擁有保險。由此不難看出,今天民眾對於保險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並希望能愈早保愈好,因為年紀愈輕、保費相對便宜,且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保險商品的選擇性也更多元。

關於買保險這檔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意外與疾病總是毫無預警地到來,而且「說來就來」!輕微者增加額外消費支出、嚴重者影響日常生活品質,例如一般人最在意的風險不外乎「走太早」,讓最愛的家人一夕之間頓失經濟支柱,或是長期臥病在床「走不掉」,徒增家人照顧上的負擔與人力等。「因此,掌握保險的大原則,就是把握風險轉嫁的機會,年輕時為年老提前準備、健康時為生病時預作準備!」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保險可不是為了去世而買的…」什麼是保險的真諦?

延伸閱讀
想退休,卻怕老年生活苦?人生也要提前布局,3階段打造複利效果
單身自由又快樂,別忘了提前防範傷病風險!掌握4大投保攻略,把錢花在刀口上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