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退休計畫並不難,就跟規畫假期一樣!理財達人教你,用6步驟打造安心退休生活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制定退休計畫並不難,就跟規畫假期一樣!理財達人教你,用6步驟打造安心退休生活

你之所以提前規畫假期,因為你知道如果不這麼做,可能就無法在最佳時間成行,沒辦法選擇最想去的地點,也可能訂不到機票,不能入住優質旅館,結果可能不盡如人意。這告訴你一個可怕的事實:人們花在規畫假期的時間,比計畫退休的時間還要多。

退休不見得很可怕。其實,計畫退休可以既刺激又有趣。了解你能有的選擇,尋找特別的去處,創造愉快的體驗——規畫退休生活,真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很多人可能覺得還沒存夠退休金,或者沒有明確的行動方針。你很擔心現在開始儲蓄和計畫為時已晚。畢竟,你沒有從父母身上看到有趣、輕鬆的退休生活。不過,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這個好消息就是「最佳解決方案」。

當孩子們完成學業、有能力獨立生活,經濟上不再依賴你;你的房貸也即將還清,手上還有點閒錢,這段時間是個很棒的緩衝。對某些人來說,可能需要5年到15年才能「趕上進度」。但重點是,抓住機會,彌補失去的時光。在為孩子付出這麼多之後,該是收復失土,為自己打造未來的時候了。好好思考你想要怎樣的退休生活,解決財務問題,實現夢想。

簡而言之,最佳解決方案採用的方法,和你規畫夢想的假期一樣。規畫夢想假期的第1步,是決定你想去哪裡,接著是出發時間,然後是旅行的方式,以及假期的長度。列出選項,確定每個選項的花費,然後做出決定。最後,再看看錢從哪裡來。

在工作了一輩子之後,大多數人不想要傳統的退休生活,不想過得悄無聲息,像冬眠一樣。他們想要追求自己的熱情,想要探索、體驗和開拓全新的道路。他們想像過去一樣,掌控自己的命運,設定自己的標準。你可能不想完全放棄你的工作,畢竟它是你精通、熱愛的所在,而且讓你得到讚譽。你可能想要繼續工作,也許是兼職,也許是開創夢想中的新事業。或者,你想到處旅行、打高爾夫球、釣魚、做志工,也可能只是放鬆一下。而且,這種日子過個幾年,你可能又想要點不同的東西。

面對現實吧,無論你做出何種選擇,所有的選擇都離不開錢。在我與客戶的第1次會面時,我發現很少有人考慮過退休生活,更少人會制定任何具體的退休計畫。相反的,他們只是日復一日、過著一樣的生活,只為眼前的事打算,並推遲不可避免的事。當我們在訂定投資計畫時,他們也不想改變現況或以後的生活方式,所以他們對我的提議表現出畏縮和抵制的態度。

最佳解決方案讓你有機會達成下列目標:
1.以較低的生活水準馬上退休(這是為了那些迫切想要辭掉工作的人準備的)。
2.分階段退休,這樣你可以多工作幾年,並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同時,慢慢準備退休。
3.推遲退休年齡——晚幾年退休,如此一來,退休後就完全不用再為生計煩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