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還能存嗎?達人:想衝破去年成績太難,保守選官股、民營我會關注這3檔!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金融股還能存嗎?達人:想衝破去年成績太難,保守選官股、民營我會關注這3檔!

公布完9月份的業績,就代表今年過了3/4,各家公司無不卯足全力來力拚最後一季的業績。各家金控經過9個月的努力之後,仍然不敵全球升息、經濟低迷與防疫險之亂的影響,想要衝破去年的成績,實在有其難度。

一、2022年9月份金控自結累計EPS與增減幅度

7月、8月份可能有許多投資及股息的收入,使得金控業績回神了一下,但是到了9月又被國際利空打回原型(當然不只有金控跌,整個台股都跌爆了)。9月的富邦金與兆豐金的EPS呈現負數的紅色,尤其兆豐金今年領了2次紅字,讓人感到有些意外。


累計EPS的前5名分別是富邦金(6.62元)、國泰金(3.81元)、中信金(1.85元)、元大金(1.57元)及第一金(1.24元)。雖然富邦金仍然以6.62元EPS穩坐龍頭,但是和去年同期的11.32元相比,卻短少了42%,股市的氣氛有時候不是看絕對數字,而是認定企業的「成長性」,今年的表現硬是比去年少近一半,股價的下跌就被視為所當然,若是再延伸到股利的發放,那也是可以預期的!

在累計EPS的增減幅度方面,永豐金早在幾個月前就被鎖定,身處今年這麼坎坷的環境中,它仍可維持與去年不相上下的EPS,雖然沒有多少成長,但是看看其他同袍的表現,永豐金這方面倒是顯得亮眼。

二、官股金控的狀況

官股金控在配息的觀察上有個特別之處,就是能夠藉由大股東財政部的預算書來一窺來年「可能」配息的數據(詳細可參閱這篇文章:從財政部預算案看來年官股金控的配息)。

根據今年9月初公開的財政部預算來看,大至上顯示出華南金配0.5元現金、兆豐金配1.2元現金、第一金配1元現金、合庫金配1元現金。不過根據往年的經驗,雖然差異不大,但是不會完全相同,因此參考就好。


有許多人認為華南金的價格不至於會到12.5元這麼低,是不是哪裡出錯了?的確!華南金依往例來說,都是現金、股票差不多各半,如果華南金以現金+股票=1元的金額再換算回對應的4%、5%、6%,是否有比較符合市面上的股價了呢?因為圖表欄位的限制,佐以文字輔助說明。

至於兆豐金、第一金和合庫金,現金股利的部位都大於股票股利很多,因此直接套用殖利率換算出來的價位比較沒有失真。然而這些只是讓投資人參考哪個價位接近哪個殖利率,在盤面上可以有比較直觀的想法,至於推算出來的現金股利本來就是參考值,因此殖利率對應出來的股價也是參考值。

三、本益比與本淨比

從本淨比方面來看的話,該數據回到1附近及1以下的家數變多。不過從各家的本淨比河流圖來看,可以發現幾乎全部都往下彎,所以相對的合理區間,還是要分開觀察會比較符合個股的走勢。


四、觀察與結論:

1.日盛金將在11月11日併入富邦金,這是金控互併的一個里程碑,恭喜富邦金在銀行與證券領域又擴大了不少據點與客戶,日後大家觀察的焦點就少一個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