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進入大波動時,最有可能強勁反彈:這「2種徵兆」,你一定要抓住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市場進入大波動時,最有可能強勁反彈:這「2種徵兆」,你一定要抓住

「波動愈大,部位要愈小;波動愈小,部位可以愈大。」是控部位的核心原則之一。

因為價格波動大,代表很容易觸及停損界線,若整體投資組合當中,有大部分配置在高波動性部位,那麼整體投資組合,就會因為標的不斷替換而變得很不穩定。

投資組合不穩定,績效就會不穩定,心理就會不穩定。

心理穩定,比較容易做出明智的決策判斷;心理不穩定,則犯錯機率會提高,降低了整體投資表現。

必須留意,波動性是雙向的,當市場進入大波動時,可能突然急跌但又馬上大幅度強勁反彈,甚至價格創高。多數投資人在大波動期間,若部位過大(無論是做多還是做空),就可能兩面挨耳光(停損之後價格馬上大漲;或買進之後沒多久又觸及停損界線)。

對於短線投機交易者而言,除非市場已經連續大跌了夠長的一段時間,市場進入打底階段,否則在「髮夾彎的賽道」上,到場外觀望是較佳的策略。

有些短線交易者在市場大幅震盪過程中損失過多本金,而整體指數其實只是在原地上下1~2成的幅度內震盪而已,或許事後來看指數已回到原來的位置,但本金卻已經損失超過3成。

所謂「髮夾彎的賽道」,就是突如其來的180度轉向,例如從原本一面倒看空的盤勢當中,突然拉出一根長紅K線。由於在連續跌勢之後,市場普遍已經悲觀看待後市,因此一天的上漲會被視為反彈(還是繼續看空),然而,後面若再繼續拉出長紅,等看空者確認盤勢已經轉向時,指數往往已經上漲超過了5%,甚至10%。

市場出現大波動的2種前兆

市場大波動的出現,往往會有前兆,波段操作者可以透過這些前兆,預先降低曝險部位。通常這些前兆可歸納為2大類:第1種是來自於市場走勢本身型態,第2種來自於重大利多或利空的事件影響。

市場走勢的型態有一個常見規律:通常量大波動就會大,量小就會波動小。

通常在一個連續漲勢的末段,若爆出巨量,往往就是反轉向下(或大幅度拉回)的開始;反之,原本的價格走勢為量縮緩跌,然而到了跌勢的尾聲,打底過程爆出大量、拉出長紅K棒,往往就是起漲訊號。

重大利多或利空事件的影響,又分成可以事先知道時程的(例如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時間),以及突如其來、意外發生的。

無論是哪一種,都是發生當下波動最大(通常是利空對市場價格的衝擊又比利多更大),然後波動逐漸變小的過程,有可能是持續量縮而價格呈現緩跌,直到下一次再度爆出大量、拉出長紅K棒就是起漲的開始;若重大利空出現而股價重挫,緊接著是小量而價格緩升,只要沒有再度出現大量長黑K棒去跌破之前低點,那麼應該利空影響已經過了。

重大利多或利空事件出現時,建議以「天秤的兩端」去測量市場的信心程度,來判斷是否要進場。並不是有利多就一定會漲;也不是有利空就會跌。


延伸閱讀
沒經歷2次大空頭,別說你懂投資!再厲害的分析都可能失靈,想當高手勢必要經過3階段…
「沒賣就不算真正賠」這種想法最傻!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賠錢時應該愈早砍掉愈好...
投資高手常勝守則》搞懂投資、投機、避險,就能遵守各自紀律,進而提高勝率!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