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恐升息2碼,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10天數據」是關鍵,但股市崩跌可能要等1年…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5月恐升息2碼,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10天數據」是關鍵,但股市崩跌可能要等1年…

上週是2022年第1季最後的收尾,平平,沒有太多行情,一如過去幾週所提的,目前就是觀望俄烏前線的戰爭。(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4月4日)

讀者也許想問:「過去不都是打久就麻痺了嗎?市場應該就會大漲。」很遺憾,這次的戰爭絕對可說是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一場戰爭,因為很可能引發歐美各國的加入,加上俄國普丁狂人的難以預測,金融市場的大咖沒理由不多看一下,就砸下大錢去賺更多的錢。

說白了,真的沒什麼意義,過去在新冠肺炎之下,大家這2年已經賺到「超乎預期的錢」,這種時候沒人想冒大險去賺「更多的錢」。

期貨市場目前押注聯準會(Fed)很可能在5月加大升息幅度,一口氣升息2碼的機率逼近70%;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超越10年期,形成殖利率曲線倒掛,預告經濟衰退可能來臨,這應該就是上週最大的疑慮,許多文章討論的都是殖利率倒掛一事。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上圖紅框為2年期美債殖利率,藍框為10年期美債殖利率,在4月1日已經正式超越。

本次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收益率倒掛是自2019年9月以來首次,債券投資者押注激進的緊縮政策可能會在較長期內損害美國經濟,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對聯準會升息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的觀點。

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收益率差,一度觸及負3個基點;在此之前,20年期與3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早在去年就已經出現倒掛;而7年期與10年期、5年期與10年期、3年期與10年期也在今年早些時候相繼陷入了倒掛;此外,在3月28日,週期跨度更大的5年期與30年期曲線,也是從2006年2月以來首次呈現倒掛。

倒掛短時間發生,不一定會導致股市大跌

收益率曲線趨於陡峭,暗示市場預期經濟活動轉強、通膨加溫、利率上升,收益率趨於平坦,可能代表投資人預測近期將升息、對經濟成長展望失去信心。

許多人認為,如果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意味著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其實很好理解,一筆錢借出去2年和借出去10年的風險肯定是不同的,時間愈久,風險愈大,收益率愈高。但現在2年期的收益率卻追上10年期,甚至還超過,表明投資者更願意把錢投入給未來而不是當下,市場對於經濟的預期確實較為悲觀。

但通膨到底是一時的,還是會重創美國長期經濟?

這問題真的沒辦法這麼快得到結論,尤其這種倒掛現象,有時候持續2天~3天就又正常了,接著又持續倒掛5天,然後又正常了,像這種現象,我不認為是真正的倒掛。

通常我們會看到連續「10天」,這才會確認此現象是肯定的,此前,美聯儲一直宣稱通膨是暫時的,一直對飆升的通膨袖手旁觀;但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獲得連任提名後,突然轉向鷹派,並在今年3月開始了升息週期,但通膨並未出現緩和,行動可能為時已晚,未來如果不得不選擇加速升息,可怕的大通膨會毀了一切。

雖然每次的時空背景不盡相同,而且倒掛後的1年內也不至於真正崩盤,不過小心駛得萬年船,是時候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

市場期待從聯準會的會議紀錄中,得到更多和縮減資產負債表有關的細節,包括速度多快、規模多大。

啟動縮表所帶來的影響,未來中長線的投資人,如果看到有連續大跌拉回,反而都是可以布局的好機會,短線自然不是這麼操作,但長線者現在確實可緊盯這樣的機會,一個大波段行情就會到手。

祝你們都順心!提供資訊給讀者參考,謝謝你們的閱讀與肯定。

註:道瓊月K線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小結》

俄烏之間還在對抗,短年期美債殖利率跟長年期美債殖利率卻已經先交叉,市場揣測不安,認為很可能出現大規模的經濟衰退,但從過去的資料,我們發現就算是崩跌,也是1年之後的事情。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債殖利率倒掛,市場是否真的反轉?通膨已經傷害到了美國經濟了嗎?還有許多地方尚待指標確認,並不是交叉就需要恐慌!

延伸閱讀
美股上沖下洗、聯準會升息在即,要崩盤了嗎?「別崇拜神人,投資看長期一點比較準!」
俄烏戰爭影響顯現,歐洲股匯雙殺、油價創10年新高!投資達人勸:投資先戒慎恐懼為佳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