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平均年化報酬率不到10%,不如直接投資大盤ETF…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又以美國的ETF最好!」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10年平均年化報酬率不到10%,不如直接投資大盤ETF…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又以美國的ETF最好!」

前天有位讀者朋友留言想知道「如果上班很忙又有小孩家庭要打理,擠不出時間或者精神來研究投資,是否投資大盤或那斯達克ETF是比較推薦的方法呢?」我自己也發現我的部落格裡面,讀者們搜尋排行榜裡面,ETF這個搜尋詞一直是排前幾名。

10月底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新書分享見面會時,許多讀者也想了解我對ETF的看法,希望我能專文多談一點ETF,且我實在不懂為何有人要去買股票基金。

為什麼我認為「大部分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 書中曾經提出過「如果投資人的10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率(IRR)比10%低,還不如直接投資追蹤大盤的ETF,不必白忙一場。」原因呢?

1.手續費:ETF的手續費除了比一般的股票基金低很多之外,在台灣ETF的交易手續費比交易一般的股票要低非常多。如果是美國的線上券商,幾乎都是0元。投資人切莫小看手續費,長期下來非常地可觀。

2.時間:大多數的人可能因為上班、照顧家人、上課、先天上時間有限、沒有時間和心力進行投資研究。尤其主動式選股的投資方式,先決條件是必須願意或有辦法投入大量的時間進行基本的研究。

3.績效比專業投資人好:因為追蹤大盤的ETF表現比專業投資人好,像美國銀行(美股代碼BAC)的長期研究指出,只有25%的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績效高於大盤。

4.大部分人無法承受大幅度的個股波動:股價上漲賺錢時,沒有人在意股價波動。但是只要股價下跌,大部分的投資人會立即恐慌性地出脫(股市有個特性,緩漲急跌),結果就是很難獲利。追蹤大盤的ETF的波動性,則遠低於個別的股價的波動性。

大家都太小看ETF的致富威力了

ETF投資不必看盤,不必管時代趨勢,不用看產業潮流,是一種無腦的投資法,這大家都知道。但我要再度強調,許多人認為ETF漲幅不大,賺不了錢。有這種思維的人,非常可怕。除非你有能力長期選對飆股,持續打敗大盤,不然你投資股市是永遠賺不了錢的。為什麼呢?歷史證明只有少數的投資人適合主動選股,這些主動選股者中,又可以持續打敗大盤者則又更少了。更精確的說,只有極其少數、很罕見的人可以每年打敗大盤,因此機率有多大,可想而知了。所以執著於主動選股致富,沒有耐心慢慢變富有錢的人,或是妄想挖空心思找尋每年上漲100%或50%、對ETF不屑一顧的人,都不可能在股市賺到錢。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裡所列的,過去25年代表美股大盤的美股標普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是7.71%(不包括股利);或是參見我的另一篇文章〈投資人該重視的是年化投資報酬率(IRR)〉。大家別小看這個數字,依72法則,72除以7.71為9.34,這表示9.34年你的投資資產可以加倍;若計入股利則績效會更好。而且7.71%的投資年化報酬打敗通膨不會有問題,除非你運氣很差,碰到1970年代那幾年罕見的世紀大通膨,但這種情形是整個世紀所僅見的情形,機會不是常有,詳情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通膨與利率,是投資人最大的殺手!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以前出社會5年就能買房,現在每戶100萬美元起跳…」〉。

該買哪一類的ETF?

我記得在我新書發表會的現場,有讀者曾問我對投資非大盤ETF的看法。我個人認為如果投資人選擇投資ETF,就應該只選擇追蹤股市大盤的ETF;不要投資某個特定領域、行業、地理區域的ETF。我所持的理由,很簡單;投資非大盤的ETF會喪失投資ETF的好處和優點,這種做法其實和去投資個股其實是相同的。而且非大盤的ETF的成分股參差不齊,濫竽充數的情形很常見,你必須被迫買入一些財富管理業者基於各種理由(說出來會嚇死你),硬加進成分股中的差勁成分股。

ETF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美國銀行長期的調查指出,75%的股票基金經理的投報率比市場大盤還差。2020年美國統計共同基金資產總計17兆6,000億美元,但趨勢漸減。追蹤市場大盤的ETF普遍獲投資人接受。2020年台灣ETF規模突破新台幣1兆7,000億元,追蹤台股大盤的元大台灣50ETF(0050)有19萬受益人,元大高股息(0056)有35萬受益人。2020年美國統計ETF資產總計5兆2,000億美元,趨勢漸增。2020年全球ETF總資產規模升抵有史以來最高的8兆美元。

小叮嚀

1.持有費用多寡優先:既然標的追蹤物是一樣,手續費優先,ETF的發行商一點都不重要,不要迷信發行商的名氣,因為這根本都不重要。說實在的,追蹤相同標的ETF之間的差別只在手續費。而且因為長期投資才能致富,投資人通常會持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這會是投資人的主要成本。

2.只購買追蹤本地目標的ETF:舉例而言,台灣本地業者、香港業者、美國當地業者都會有一堆機構發行追蹤標普500的ETF。不論任何理由,如果你要投資追蹤標普500的ETF的話,請你選擇美國當地業者所發行的ETF。

同理,不要在台灣投資追蹤香港恆生指數的ETF,買香港業者發行追蹤香港恆生指數的ETF當然比較好。原因除了持有成本一定比較低外(而且是低非常多,這點很重要,我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當地業者追蹤當的投資標的會比較有效率,反應會比較靈敏和真實。

譬如追蹤代表台股大盤的最著名的元大台灣50ETF裡面,台積電(美股代碼TSM)占比竟超過40%,但是台積電占台股實際大盤的比例約30%。如果你在國外買追蹤代表台股大盤的ETF的話,比例有可能會更為失衡。而且別忘了,進行國外投資,還有匯率和所得稅等種種困難的問題。

3.要長期持有:和投資個股的原理一樣,我們無法保證股市每一年都能有很好的回報,但長期而言,股市是穩定向上的;投資人應該重視的是平均年化報酬率,也就是年化報酬率。在股市崩盤時,尤其是買入追蹤大盤ETF的最好時機,因為股市終究會反彈,除非你只想進行短期的投資,那你不僅不適合投資ETF,你更應該遠離股市,改以其他的方式理財。

儘可能投資美國的ETF

除非你不在意投資績效,或有其他的特別理由,持平而論,以投資人的眼光來說,投資美國發行的ETF會比投資台灣本地所發行的ETF好,理由如下:

1.台灣本地發行的ETF追蹤標的分散度不足:以台灣最受歡迎,代表台股大盤的0050來說,追蹤的股票只有50檔。而在美國最著名,追蹤代表美股大盤標普500的SPY或VOO,涵蓋的股票則有500檔。

2.台灣本地發行的ETF持有成本太高:即使各別都投資追蹤本地標的的ETF,相較於美國的ETF,台灣的ETF持有的總成本還是相當地高。0050的費用率為0.42%;而美國的SPY費用率為0.094%,而VOO更低至0.03%。

3.交易成本:台灣本地發行的ETF的買賣各需要付約0.14%的交易手續費。而如果你使用美國的線上券商,不只股票交易買賣手續費大部分廠商都已經是零了,絕大部分的ETF則早一步已經是零手續費了。

大師們的看法

巴菲特曾在2013年波克夏的股東信中表示過「我留給太太的遺產信託基金,就是投資在10%的短期政府債,以及90%的標普500低成本指數基金。」而且巴菲特幾乎每年的股東會上,都會一再重覆這種看法。著有《投資終極戰》一書的查爾斯.艾利斯(這個人是ETF和財務投資產業界的重量級人士,想投資ETF的投資人都應該看這本書)以其幾10年的豐富投資經驗,得到一個結論「大多數投資者並沒有跑贏市場;是市場打敗他們。」

最後,我想用引用塞思.卡拉曼的名言做為結束:「如果你無法擊敗大盤,那就把自己變成為大盤。」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

延伸閱讀

通膨與利率,是投資人最大的殺手!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以前出社會5年就能買房,現在每戶100萬美元起跳…」
想在市場上存活,這4件事不要碰!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投資,愈簡單才愈安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