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下跌可以買嗎?算股達人:股價跌到「這裡」,開始分批低接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積電下跌可以買嗎?算股達人:股價跌到「這裡」,開始分批低接

今日(本文撰於2021年3月24日)台積電(2330)大跌逾3%,盤中最低來到571元,股價收在576元。這一波從1月21日寫下歷史高點679元之後,展開回檔修正行情,累積跌幅已達15.9%。

本波段台積電下跌有2個重要主因,第一是台積電股價從235.5元開始起漲,波段漲幅高達188%,隨著本益比來到30倍之上,加上預期殖利率僅剩下1.47%,因此出現獲利調節的賣壓。

第二是我原先估計股價在600元附近應該有支撐,不料3月24日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正式宣布,將邁入所謂的IDM2.0戰略,包含開始發展半導體晶圓代工業務,未來將透過Intel Foundry Services,為第三方廠商製造產品晶片。

消息公布後,外資單日大賣超過6萬張,台積電股價一口氣跌破支撐,最低來到571元,若從籌碼面、型態學、或是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現階段台積電股價皆呈現弱勢格局。

台積電近期呈現回檔修正格局

有些學員私訊問我,現階段台積電是該賣還是該買?我的看法如下,首先我沒有選擇減碼,我手上有幾檔股票,單純的股價下跌不會讓我感到不安,包括信邦(3023)、中租-KY(5871)及台積電...等,這些企業長期營運成長的畫面很清晰,如果基本面沒有太大的改變,通常一檔股票從高檔下修15%以上,反而是值得進場布局或加碼的時機。

雖然英特爾砸下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打造2座新廠,盼能成為歐洲、美國晶圓代工生產的主要供應商,之後又宣布將CPU生產線交付予台積電處理,投入代工的同時,又將CPU外包給台積電,意味著英特爾與台積電既合作又競爭的特殊關係。

3月24日台積電股價大跌,市場也有很多新聞消息分析英特爾跨入代工對台積電未來營運所造成的影響,不管是從政治考量、成本效應、市占率下滑…等等,確實都值得投資人深入思考。

不過如果你問我,我認為只要台積電能夠保持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和客戶信任三大競爭優勢,未來展望仍不看淡,其中,尤其是技術領先最為關鍵,雖然英特爾表示7奈米製程技術發展順利,但進度仍較預期落後,對比台積電已成功量產5奈米(以電晶體密度來看,台積電5奈米大約等於英特爾7奈米)、3奈米預計2022年下半年量產,目前台積電仍維持一定的領先優勢。

但不論是7、5、3奈米都同樣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技術(FINFET),由於架構相同,在效能展現上並不會有特別懸殊的差距,誰能搶先一步跨入環繞閘極技術(GAA)世代,才是決勝關鍵,若台積電能保持目前領先優勢,率先量產2奈米,將可奠定其在晶圓製造的霸主地位。

以目前我所掌握到的資訊,我仍看好台積電可維持長期領先的優勢,雖然英特爾打算再次跨入代工領域,但不影響台積電長期獲利表現。對於想要逢低承接或增加持股的投資人,我給的建議是,如果你不害怕暫時性的虧損,在股價從高點回跌達15%以上,是可以考慮採取分批低接,不過近期股價恐易跌難漲,須做好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如果想要買進相對安全的起漲點,則會建議配合籌碼面及技術指標,像是外資賣壓趨緩、週MACD低檔黃金交叉、均線糾結…等止跌訊號浮現後,再行進場風險會更低。

對於目前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接下來的重點是看台積電法說會,密切關注公司高層對未來展望是否會提出新的修正看法!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破六百可以逢低承接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