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班勞工有補助,最高補助上萬元!安心就業計畫再延期,至今年6月底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減班勞工有補助,最高補助上萬元!安心就業計畫再延期,至今年6月底

距離疫情爆發,也快1年了,每天的交通、出門,都必須要配戴口罩,隨時注意手部清潔消毒,本以為已經可以安心一些,卻又突然爆發新的感染,警戒心又提高萬分。

許多行業也因而有所影響,尤其是航空業,多了14天的隔離期,好像交通時間被延長,花上兩週之久才可以到達目的地,若要出國都需先算算日子提早出發。

正因如此,消費者需求量驟減,不只是航空,旅遊、餐飲…許多行業都面臨必須減班的狀況,為此勞動部提出了安心就業計畫。這項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對減班的勞工們補助薪資的一部分,用以協助其穩定就業。

時間於2020年1月15日起開始實施,之後因為減班的狀況依然存在,延長至2021年6月30日止。

申請條件》

首先,申請人最主要的條件是必須有投保就業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並且為現職雇主投保,投保時間在實施減班休息前的1年內。

除此之外,還有幾項條件:
1.減班有經勞雇雙方同意實施,且需在計畫實施期間(2020年1月15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內,實際減班的天數已達到30日以上。
2.減班有經過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
3.為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或與雇主約定正常工作日數及時間的部分工時勞工。

依據勞基法第30條第1項,全時勞工是指每週工時40小時,每日工時8小時的勞工,工時並未達以上條件的便是部分工時勞工。

補助金額及時間限制》

可以領的金額,取決於個人薪資多寡。

當初投保時,12個月的平均薪資,和現在減班後,勞雇雙方協議出的每月薪資,其中差額的50%,便是補助金額,每月給發。

減班後協議出的薪資最低以勞動部公告的每月基本工資來算,但若是庇護性就業的身心長礙者,以及非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便不再此限。

此外,補助的金額當然不是無限上綱的,投保時會有可投保的薪資上限。

以2021年公布可投保的最高薪資4萬5,800元,與每月基本薪資2萬4,000元來算:(4萬5,800元-2萬4,000元)×50%=1萬900元。

因此補助金額上限即為1萬900元,時間則是以12個月為上限。

另外仍需注意的是,若有領取「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的訓練津貼,或是其餘類似的政府相關補助或津貼,就不可以再申請這項計畫補助了。

都確認符合資格後,在實施減班休息滿30日起的90天內,即可向工作所在地勞動力發展署分署申請。切記是90天內要申請!錯過不再!

結論》

這項計畫已實施將近1年,這次不但實施期間延長,給發補助的時間上限也延長至12個月,各位受到疫情影響的勞工們,趕緊抓住這次機會申請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