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存股族別學渣男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存股族別學渣男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 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台股指數破了1萬2,682點的歷史高點之後,全民開始瘋股市,散戶像是盯上了肥肉的餓狗,偏偏這塊肥肉已咬在了別的狗嘴裡,這看著看著,好想自己怎樣也能攤上一口肉,哪怕是一點肉末,甚至幾滴肥油也好。

如果是未曾經歷股市風險的新手,有這焦慮的心情,倒也情有可原,天天望著股價一檔、兩檔往上跳,指著似懂非懂的線圖說:「突破這壓力,股價就要飛天了。」

股價之後是不是能飛天,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股民的心肯定已經先飛天了,想著這筆賺來的錢,要拿去買支新iPhone手機,或是把家裡開了多年的那輛老爺車給換了,就像賣牛奶的女孩。是的,很多散戶頭上都頂著一壺賣了就好像能賺大錢的牛奶,卻沒想過,這牛奶壺可能翻了,或是,這牛奶其實根本不值幾個錢!

今年意志不堅的存股族心情很不美麗

不過比起股市新手,還有一群人,恐怕最近心裡更難過,那就是意志尚不堅定的存股族。要知道,人類的快樂程度,常常是比較出來的,如果自己賺了100元,而身邊的朋友卻賺了200元,這時候,賺100元帶給你的,不是快樂,而是痛苦,痛在「為什麼我少賺了100元」。

當股市指數因台積電等權值股大漲而快速急升的同時,以穩健型投資為目標的存股族,最近心情怕是不太美麗了,尤其是千千萬萬的金融股存股大軍,看著別人今年好像都賺錢了,自己卻是顆粒無收。譬如存股者熱愛的第一金(2892),存第一金2020年的收益(編按:迄11月27日收盤21.4元),價差損失了2.3元,若算上今年領到的1.05元現金股息與0.3元的股票股利,還原權息之後,每股仍損失了約0.63元,持有一張,就是630元的帳面虧損,看著別人的股票賺錢,第一金的股東心中肯定不是滋味。

但是,存股所看的績效,不該只短視於一時。在股市裡,盲目地跟一檔股票談戀愛固然非必要(下次可以聊聊這個話題),但見一個愛一個的渣男式遊戲人間,也不是存股族應有的態度。

這讓我想起張愛玲小說《第一爐香》(收錄於《傾城之戀》)裡的一個角色喬琪喬(是位男性角色,雖然小說的名字像女性),喬琪是個帥帥的混血兒,有著英挺的外表與五官,出生於富裕之家,但父親妻妾成群,他又是個不受重視的孩子,自小養成玩世不恭的生活態度。對於感情,他貪的是濃情時烈火般的歡愉享受,避的是長遠關係的責任,因此總是時時留意可占現成便宜的機會,像是隻狡猾的大魚,只想吞了香餌就跑,優游自在。他秉持的信念是:「我沒有錢,又享慣了福,天生的是個招駙馬的材料。」

張愛玲的小說並不標榜道德勝利論,喬琪喬在小說裡,並沒有因為他的遊戲人間而得到不幸的下場,不過,存股者在殘酷的股市裡求生,如果老是垂涎別人嘴中的肥肉,而沒有自己的定見,那麼,難免要常常吃苦頭。就像在金融股大漲的年頭,才急著衝進去搶買,而在金融股的股價來到相對低檔時,卻棄如敝屣。

存股者貪圖的「享受」,應該是逐年累增的現金股利;要盡的「責任」,是耐心研究、追蹤,守住好的股票,等候時間澆灌它開花結果。真的買了不適當的股票,也要仔細思考後審慎分手。若是見一檔愛一檔的輕佻心態,當心股市的報應總是來得奇快,兩面挨耳光,落得一場空的下場,只會怕令人更難消受。(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王啟示錄:愛到不能自拔的絕頂之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