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王啟示錄:愛到不能自拔的絕頂之戀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王啟示錄:愛到不能自拔的絕頂之戀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最近辦公室發生一件有趣的事,一位資深員工,同時也是資深股民,無意間撇見一位新進小妹妹的股票帳戶,發現竟然有股王大立光(3008)!資深員工頓時大驚,差一點要向小妹妹頂禮膜拜,一張大立光要價300多萬元,莫非小妹妹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來公司上班只是為了交朋友?

真相大白,原來小妹妹買了「1股」大立光,而非1張(1,000股)。零股自10月26日起開放盤中交易後,確實給小散戶帶來不少想像空間,過去買不起股王大立光或台灣最強上市公司台積電(2330)的投資人,紛紛靠零股躋身這兩大明星公司的股東行列,對許多小散戶來說,之後能不能賺錢或在其次,參與感恐怕才是主因,尤其是股市頻創歷史新高之後,市場為之沸騰,這志在參與的激情,就如同西班牙的疊羅漢大賽,靠一群人試圖疊出最高的紀錄(冠軍可達15公尺高),而股市裡的小散戶也正扮演著疊羅漢最底層的人肉踏墊,看看能不能靠螞蟻雄兵之力,把股王的價格再往上頂一頂。

其實,零股一直以來都可以在盤後交易,買賣上也不會有什麼太不方便之處,但最近拜制度變更與股市狂熱之賜,盤中交易零股對散戶而言,好像變成一件全新的大事,觸發散戶的熱情。特別是台積電,自盤中零股交易開放後,其單日成交股數與成交金額,均經常榮登王座,以2020年11月30日這個交易日來看,盤中零股成交台積電高達67萬6,000股,成交金額達到3億3,100萬元。

散戶5股、10股的買進,買到67萬6,000股,這是個什麼樣的概念?就相當於676張現股,台股很多公司,一天的現股成交量也沒有到達這個數字,更何況,台積電可是一家股價接近500元的公司呢。

此一盛況,讓我想起這些年來看過的股王狂熱,譬如1989年的國泰人壽(2882,現為國泰金控),當時股價高達1,975元。2000年電子股泡沫期的禾伸堂(3026),股價高達999元。2002年的聯發科(2454),達到783元的高價。2006年的茂迪(6244),有過985元的高價。2011年的宏達電(2498),最高來到1,300元,然後就是大立光了,最高曾到6,075元。台積電則因為股本大(台積電的股本是大立光的193倍),雖然在股價上沒當過股王,但多年以來一直都是台股的市值王。

股王,注定孤獨

攀上玉山頂峰,過程是艱辛的,但想坐穩頂上王座,更有百倍之難。王,注定孤獨。它既是眾人膜拜的對象,也是競爭者的標靶,這些曾經創下天價的公司,現在股價如何?國泰金控徘徊在40元上下。禾伸堂最低曾跌到16元,近期回升到110元上下。聯發科最低跌至171元,近期在700元上下游走。茂迪跟宏達電更慘,茂迪曾跌至3.84元,近期回到36元上下,宏達電最低到25.4元,近期約30元上下。

其實能當上股王,本身多是該產業的佼佼者,但好公司跟好價格,經常是兩回事,投資好公司卻買到爛價格,虧損的機率遠高於平庸的公司買到好價格。用價值投資法的理念,好價格是指在公司的內在價值高於其市場價格時買入,爛價格是指在公司的內在價值低於其市場價格時買入。

股神巴菲特標榜以合理價格買進好公司,如果能用便宜價買進好公司,那是運氣,用爛價格(天價)買進好公司,就很容易成為冤大頭了。

我不知道,買到1,300元的宏達電或985元買進茂迪的投資人,如果現在還持有,會是怎樣的心情,但,我不禁想起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Ernest Heminway)在其著作《流動的饗宴》裡的一段話,「我多希望在我只愛她一個人時就死去。她微笑著,陽光照在她可愛的臉上,透著雪光和陽光抹上的棕色。」(此處的「她」指海明威第一任老婆,兩人後來離異,因婚姻有第三者介入,海明威在約30年後回憶此事,充滿怨悔)。

如果在宏達電達到1,300元,茂迪達到985元的隔天,股市就再也不交易了,那麼擁抱股王,就是一段很深刻的愛,股王不可能變調,股東也沒來得及變心,不論日後是誰犯了錯,如果時間能凍結在最美好的那一刻,多好。(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存股族別學渣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