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猜到台股在疫情期間破12682了嗎?任何傻瓜都會打架,但真正聰明的人會先準備好這件事...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你有猜到台股在疫情期間破12682了嗎?任何傻瓜都會打架,但真正聰明的人會先準備好這件事...

台股自這次股災後大幅反彈,甚至突破歷史高點1萬2,682點,創下新高,至今也仍在持續創高;也因為這種瘋狂的資金行情,吸引了不少的新進投資人,從籌碼可以看到,「融資」指標從股災重挫的相對低點一路推升,跟著大盤一起突破股災前的高點。

而8月20日出現這一波反彈以來最大的跌幅,有些投資朋友跑來問我手上部位的狀況,或是對後續行情的看法,不過這問題的答案不是這次要講的重點,只是這樣的恐慌,讓我想到有關一本書介紹到的「投機」概念……。

這本書是《短線投機養成教育》,主要在講和「投機」有關的技巧與心態。我覺得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做的是投機還是投資。其實名詞上要怎麼稱呼都沒關係,但至少要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麼,才能做出真正有用的規畫。

如果你也不知道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可以看我在年初寫的一篇文章〈沒選對投資模式,是「常賠錢」的主要原因,「獲利3大派別」,你適合哪個?〉

所以,接下來我要提到的內容,如果你認為因為是「投機」跟自己沒關係,可能就錯了,但有一點倒是真的,就是這篇文章中,我不會談到任何技術分析或是籌碼分析的技巧,整篇都是心態。

關於投機活動的一些想法

這本書有400多頁,但這篇要談的內容,是從書的第12章——關於投機活動的一些想法。在章節開頭,花了很短篇幅帶到的一個概念,我認為不管是投資還是投機的朋友都好,都是能夠影響一生操作的理念。

「預測行情」需要技巧,但這樣的技巧還不足以讓你在金融市場打轉,更不用說要以「預測」來達到長期成功。

拿台股這波行情來看,如果因為在這樣的大行情之下,做到了幾檔飆股,就認為已經是操盤手,進而無限放大投入的資金,甚至以融資來放大槓桿,不能說這種行為有錯,畢竟行情大好時,就是要敢追才能放大獲利。

但這次為什麼因為1根下跌、因此來做詢問的投資朋友會讓我想到這本書?是因為,其實在進場前,就應該先做好出場規畫了吧?如果連這點都沒做好,憑什麼想在股市上大賺小賠?

進場之前,先考慮出場,任何傻瓜都會打架,但真正聰明的人知道如何避免。

作者的這句話也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甄選馬車夫,問了1個問題:「如果我的馬車要經過懸崖邊,你們應如何保障我的安全?」

第1位說:「就算我的馬車只離懸崖邊1呎,我也能保證不會有事。」
第2位說:「我駕駛技術比他好,馬車就算距離懸崖3吋也不會翻落。」
第3位說:「我不走懸崖邊,我繞道走大路,保障您的安全。」

於是,第3位馬車夫被錄取了,因為女王認為,保障安全的上策,不是「陷於險境的解圍技巧」,而是「避免置身險境」。

那在股市上要怎麼不讓自己置身險境?不就是在進場前,就已經先規畫好出場來「鎖住最大虧損」嗎?同時,這個虧損當然也是自己能夠承受的,根據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就算預測再怎麼樣準好了,錯1次卻不知怎麼處理,都有可能會讓交易生涯就此結束。

資金管理:有錢人不會下大賭注

不過書上有提到的一部分資金管理觀念,這點我認為自己要稍微消化一下。如果你認為這些錢是戲耍用的,那就會去戲耍,發生虧損的機會也很大;反之,這些錢如果是要緊的錢,是你禁不起損失的錢,那你就會很小心,成功的機會比較大。

投入股市的錢,必須是損失了也不影響生活的一筆錢,這一點已經習慣成自然的原則,和作者的這個理念有點背道而馳。但作者這段話的意思,我想並不是要你拿緊急預備金這類的錢出來投資,只是在投入金錢時,不可以用玩玩的心態去操作,否則容易虧錢。

在這段話的後續,作者也有補充1點:「有錢人不會下大賭注」。在股市上,1次就把資金重押、甚至是梭哈,都是不理智的行為,尤其是剛踏入股市不久的投資新手,畢竟會重押、梭哈資金的心態,一定是希望透過這筆來爆發致富,如果這樣的方式能夠穩健、長久,那股市怎麼還會是輸家居多、贏家只占非常少數的比率?

每個人一輩子難免要大賭1、2次,但你如果經常賭,總會輸掉1、2次,由於你把所有家當都押進去了,所以你將輸掉所有,這也是作者認為,為什麼不能重押、梭哈的原因。

這點也和上面提到的,進場前得先規畫好出場來鎖住最大虧損相呼應,核心都建立在只要在股市多待1天,每天都有可能會犯錯,所以如何避免錯誤,把應對錯誤、行情的技巧練熟,才是能夠長久待在股市裡的重點。

結語》成功者的心態及紀律都不會太差

每個人的操作及交易用到的技巧都不一樣,包括: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盤勢分析、基本面分析等,當然,適合的也都不會一樣,像適合我的技術面、籌碼面技巧,就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

但這些成功者的心態及紀律都不會差到哪去,這本書在這2點上,我認為都很適合使用技術面及籌碼面進行「價差交易」的投資者閱讀。

交易的實戰經驗得花時間來累積,但是心態、紀律,若不是一開始就認清且根深柢固,那可能就會多走很多冤枉路、多繳很多學費,慘一點還可能因此退出股市。

這次介紹的只是書中的其中一個章節,帶到的內容也只是一小段內容而已,書中還有很多技術分析及有關投機的操作,有興趣的再自己買來看。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再怎麼會預測股價走勢,一樣沒辦法在股市長存——關於「投機」的一些想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