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將可望是2023年的投資主軸

升息後關鍵時刻,特別收益迎接投資曙光!

 升息後關鍵時刻,特別收益迎接投資曙光!

走過2022年的快速升息,來到2023年,投資人迎來升息腳步趨緩,但利率偏高的市場。面對「升息過後」的關鍵時刻,投資人該如何定調投資策略,以迎來新的投資曙光呢?

升息後的關鍵時刻,3大面向了解市場迎接投資曙光

為讓投資人喜迎曙光前、謀定而後動,柏瑞投信特別與商周集團、《Smart智富》月刊在2023年初舉辦「2023柏瑞財經高峰論壇」,以「升息過後投資曙光 重磅聚焦特別收益」為主題,邀請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柏瑞投資非投資級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向投資人分享,在利率新時代下應有的投資新思維,以及如何運用特別股與固定收益定調投資策略,同時與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共同就2023市場展望進行深度對談。

作為本次論壇第一位分享的講者,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以「利率新時代,你我該有的投資新思維」為題,錨定2023年的市場機會與可能的風險。他認為投資人應從3個面向看待現在的總體經濟與市場。首先是利率快速由負翻正,投資人必須以正常的利率現況來看待市場;其次,疫情後經濟成長率雖呈V型反轉,但受到俄烏戰爭、央行升息等影響,市場恐面臨經濟衰退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即表示,2023年有三分之一的經濟體可能面臨衰退;最後他則指出,在這2大因素影響下,固定收益將可望是2023年的投資主軸,成為投資人青睞的首選標的。

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分享2023年市場機會與可能存在的風險,並認為固定收益將會成為投資人首選標的。
圖片放大

特別股風險下降,殖利率來到近年新高、市場規模前景看翹

而在這氛圍下,該如何選擇優質的固定收益商品,在未知的前景中站穩腳步呢?他認為可以投資等級標的為首選,而非投資等級債則重選券能力。對此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以「衰退風險增溫,優質收益對抗逆風—特別股」為題表示,因2022年開始升息,目前大多數發行企業不會提前贖回特別股,致使價格低於票面價格,如此看來,特別股的風險已然下降。

卡洛夫進一步指出,目前特別股整體殖利率已來到近年新高水位,像歐洲在去年(2022年)11月殖利率突破2位數,目前約在8%左右,美國則有6%~7%的水準,是繼2009年以來最佳成績,當前的殖利率水準往往可創造較佳的風險調整後報酬;除了殖利率有吸引力,特別股市值規模也上看8~9千億美元,可分散投資,有機會加快資產累積的速度。

他也強調,特別股主要鎖定金融業,而非投資等級債則聚焦金融業以外的工業,兩者具高度互補,若能聰明搭配對投資人更有助益。

資料來源:柏瑞投信
圖片放大
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指出特別股整體殖利率已來到近年新高水位,可分散投資,有機會加快資產累積的速度。
圖片放大

疫後企業體質好信評佳,非投資等級債券選標的謹慎參與

由此可知,布局非投資等級債券與特別股搭配,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於2023年站穩腳步。柏瑞投資非投資級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以「固定收益重回懷抱,擁抱收益更要嚴選好券-非投資級債」為題表示,受疫情、戰事與升息等多重影響,各產業與企業已經過一波輪動、汰弱留強,強化自身財務現況,體質與獲利能力站回疫情前水準。此外,非投資等級債券的市值規模穩定成長,平均信託也獲得進一步改善,BB級占比攀升、CCC級占比下降,非投資等級債的違約率維持低檔。

他進一步就歷史經驗指出,利率到頂與經濟成長觸底通常同步發生,且股市常在6個月後反彈走揚。此時投資人可視市場現況,在經濟成長觸底探低時進場布局。全球非投資級債券的殖利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建議投資人可布局全球非投資等級債,以流動性好的美國,以及市場小但評等高的歐洲為主,同時觀察解封受惠的題材,如具便宜且具有實質資產的航空公司與遊輪產業。

柏瑞投資非投資級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建議投資人可布局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同時觀察解封受惠的題材。
圖片放大

做好資金配置,布局固定收益不錯過成長趨勢

參與對談的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則認為,目前市場的實質利率,也就是利率減去通膨的數值仍在2%以上,此時利差放大、是布局債券的好時機;而股票主要是看科技業的表現,受到去化庫存與消費力道緊縮等影響,連帶影響股市表現,因此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分散於債券資產,一來是分散風險、二來是拉高將來的資產報酬勝率。

最後四位貴賓也提供2023年的投資建議。朱紀中與葉凡克都認為,投資人一定要做好資金配置、精挑細選配置的資產,卡洛夫則建議,要提高投資組合的存續期,而黃軍儒則建議投資人,固定收益是2023年不可錯過的投資主軸,可將資金各半配置在特別股與非投資等級債券,若投資人不知該如何配置,就要慎選好投信公司、透過基金投資控現金挑好債,不錯過今年的成長趨勢!

論壇四位貴賓也提供投資人2023年投資建議。(由左至右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柏瑞投資非投資級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財經主播劉祝華)。
圖片放大

「2023柏瑞財經高峰論壇」影片精彩連結👉 https://youtu.be/ZF7B50H1JKk

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柏瑞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108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02)2516-7883
柏瑞投資由旗下多家國際公司組成,並致力為世界各地之客戶提供專業投資建議、資產管理產品及服務。柏瑞投資乃PineBridge Investments IP Holding Company Limited之註冊商標。意見:本文件中所表達的任何觀點乃代表基金經理的意見,僅在指定日期有效,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不能保證本文件中所表達的任何意見或任何相關持倉會在本文件發佈時或之後仍會維持。本公司無意藉此招攬或建議任何行動。(TM11208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