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強回神 風險不可忘

 美股強回神 風險不可忘

截至7月底,今年美國聯準會已升息9碼,利率區間從0~0.25%升至2.25~2.5%,堪稱是198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升息腳步,筆者最近存美元定存時才發現,現在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已經來到2.5%了,記得年初時才大概0.2~0.3%,當時還嫌這利息真是少得誇張。

美國升息之快,都是建立在這波40年來最強通膨之上,回想2012年以來,通膨要突破2%都是困難重重,如今通膨卻動輒就是8%,也難怪引起大家恐慌,「停滯性通膨」一詞瞬間瀰漫社會,連筆者剛出社會的表弟都在問是什麼意思……停滯性通膨畢竟是政府最難解的一道大題,以往遇到經濟不好,就是貨幣政策開下去,啟動印鈔機就對了,好比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時就是如此,但現在遇到經濟變差,又加上通貨膨脹,如果印鈔機再開下去,恐怕會變成惡性通膨,所以折衷的解決方法就是,透過升息壓抑需求,犧牲一部份景氣來換取通膨下降。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升息腳步緩 降息先別想

終於在公布7月CPI後,我們看到通膨高峰過去了,年增率從9.1%降至8.5%,低於市場預期的8.7%;從細項來看,最大功臣是能源、二手車價格及新車銷售,漲價的項目仍相當廣泛,所以通膨年增率還是超過8%,距離聯準會2%的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股市倒是接連恢復生機,除了CPI優於預期外,非農就業人數大增、ISM非製造業PMI回升、消費者信心回籠……等,經濟數據數據迅速好轉。

再看看美國GDP,連續兩季衰退,分別為-1.6%及-0.9%,市場說明這是「技術性衰退」,不過若從實質GDP絕對值來看,第二季的GDP還是歷史第三高點,也就是GDP雖然連兩季衰退,但仍維持高檔,這會是值得觀察的重點!現在市場有部分人壓注聯準會明年就會降息,但筆者認為,通膨2%目標尚有距離,如果經濟數據表現良好,聯準會就更有本錢去收緊銀根,犧牲一部份景氣來換取通膨下降。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景氣有疑慮 風險別忘記

短期來看,聯準會應不易轉向,所以才會支撐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處在高檔、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則受通膨預期影響回落,形成「利率倒掛」,建議可以觀察看看美國10年期減2年期公債利差倒掛幅度是否超過40個基點(即0.4%),若倒掛時間太長,確實要小心實體經濟活動的萎縮。

對此,先前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就表示,未來營收與利潤率將「連續大幅下滑」;CPU大廠英特爾第二季更是直接陷入虧損,並調降下季財測;還有GPU大廠輝達也是發出了獲利預警,透過三家國際大公司的展望,我們確實要小心經濟下行的風險,終端消費不佳、製造業庫存調整都需要時間,預期今年股市都會維持不小震盪,小資族在操作股票交易的同時,也可以透過微型期貨商品來做避險。

過往一般大眾想做做海外期貨交易,或是避險需求,都會有資金門檻,舉例來說,一口小道瓊(E-mini Dow)期貨保證金就要8,250美元(約台幣24萬),但微型小道瓊只要1/10,也就是台幣大約2.4萬,下一口小道瓊的錢可以拿來下10口微型小道瓊,在盤勢震盪下,更好去做部位調整、去做加減碼的動作。

這種微型期貨其實CME從2019年就引入台灣了,現在美股指四大商品皆可交易,其他還有金屬、外匯、利率及能源等共22種微型商品,本專欄也曾介紹過不少,大家可再自行上網瞭解其他合約內容。


微型E-迷你系列合約可參考CME官網:
https://www.cmegroup.com/cn-t/trading/microsuite.html
小規模合約具備與標準期貨合約相同的資本效益、靈活性和多樣化潛力,投資者只需支付一小部分的保證金,即可在流動性最強的市場進行交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