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 延後6個月定奪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國安為由,有意對歐盟進口汽車加徵關稅,決定是否加稅的考慮期限依法為90天(至5月18日止)。但近來中美貿易戰升溫,消息人士透露,為免節外生枝,川普政府將延後6個月再做出決定。

據CN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川普政府本週六(5月18日)將面臨決定是否對歐盟汽車加收關稅的最後期限。不過,據多位消息人士證實,美方計劃將決定是否調升關稅的期限延遲6個月,以避免在貿易戰中開闢另一條新戰線。

報導分析,川普將關稅視為貿易談判的重要籌碼,希望透過關稅的經濟槓桿作用調節對外貿易活動。但若川普對歐盟進口汽車實施關稅,很可能會引發新一波全球貿易衝突。日前歐盟貿易執委便表示,歐盟已準備一份價值200億歐元的商品清單,如美國履行關稅制裁,歐盟也將徵收報復性關稅作為反擊。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斯(Volkswagen AG)、豐田(Toyota Motor)等汽車製造商警告稱,一旦美國對歐盟進口汽車和零組件徵收高達25%關稅,將對汽車產業帶來嚴重衝擊。

成員包含通用、福斯、豐田等汽車大廠的美國汽車製造業聯盟(The 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發布聲明表示,汽車顯然並非國家安全威脅,該聯盟對美國政府考慮加徵汽車關稅深表關注。

風險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Axioma執行董事Christoph Schon 向CNBC表示,如果美國對歐盟汽車實施20%關稅,德國股市可能會在3至10個交易日內下跌6%,汽車類股的跌幅恐高達12%。

2019年初至今,德國DAX指數累漲約14%;歐洲汽車類股上漲約11%。福斯和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股價分別上漲7%和15%。

川普去年便揚言要對歐盟進口汽車徵收20%關稅,指貿易不平衡所產生的巨額貿易逆差,讓美國陷於不利地位。歐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地區,美國則是最大的汽車進口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