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爆滿!美零售商搶貨潮退燒 今年上半進口料趨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大戰開打,美國零售業最近幾個月紛紛趕在關稅調漲前,從中國大舉進貨。不過,最新調查顯示,美國倉儲如今塞爆,大型貨櫃港口的進口處理量也跟著趨於平淡。

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國際貿易顧問機構Hackett Associates 8日公布的「全球港口追蹤報告」(Global Port Tracker)顯示,2018年11月期間,美國港口處理了181萬只20呎標準貨櫃(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簡稱TEU),雖然年增了2.5%,卻較上個月的歷史高(204萬只TEU)驟減11.4%。

報告並預測,12月港口應處理了179萬只TEU、年增率為3.7%,2018年的總處理量則為2,160萬只TEU、較2017年的歷史高(2,050萬只TEU)成長5.3%。

NRF供應鏈暨海關政策部門副總裁Jonathan Gold表示,年底旺季已結束,零售商不再有囤貨壓力,但業者依舊對關稅及經濟可能受到的衝擊感到擔憂。有鑑於此,零售業者已將春季需要的庫存大致採購完畢,以免消費者因關稅調高而承擔漲價壓力。

Hackett Associates創辦人Ben Hackett則警告,零售商過去數月進口的貨物雖創歷史高,但今年上半年的進口活動恐將趨於疲弱。

報告估計,今年1月美國港口的處理量將年減0.9%至175萬只TEU,2月也會年減0.9%至167萬只TEU,3月則有望年增0.6%至155萬只TEU。另一方面,4月處理量料將年增3.7%至169萬只TEU,5月則將年減1.3%至180萬只TEU。2月、3月通常是進口淡季,除了因為年底過後需求降溫,亞洲工廠在農曆春年休息也是原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