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其實不只是萬點...還原加權,每次的萬點都不等值,簡單獲利推「買這個」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萬點其實不只是萬點...還原加權,每次的萬點都不等值,簡單獲利推「買這個」

在台股市場內會有個除權息計算的狀況,也就是當個股除權息時會造成股價的下降。舉例來講,假設2412中華電在除權息前股價是100元,那麼若當期配發的現金股利5元則在除權息當天股價會調整成95元開出,形成股價較前日下跌的現象。股價若能順利回補至100元則稱為填息走勢,反之則稱為貼息。

當股價從因除權息造成總股數與開盤價位變化時,也一併會造成加權指數的變化。不要忘記了,加權指數的計算基準是「當期總發行市值」,所以在重量級權值股除權息期間指數會有「指數蒸發」的現象。以整體指數來講,若總家數不變狀況下,每年的萬點定義肯定是不一樣的。當我們要瞭解整體的股價市場是長期走空還是緩步走升應將除權息給加回去所看到的才是較為真實的狀況。此時我們就可以參考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來觀察變化。

什麼是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一般來講當市場出現除權息狀態時個股的股價會進行比例調整,此時加權指數也會因個股權重的關係下挫。當然最顯著的是台積電除權息的時候,以2018年為例除權息時造成台股下修78點之多。

而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是將除權息還原數值回去,藉由還原的數值我們便得以正確的觀察指數的狀況。

資料來源:證交所,製圖:股魚

我們將兩組指數放在一起觀察可以看出其實兩者的漲跌變化趨勢一致,以2018.10為例當市場觀察指數位置在10,466點時,其實將除權息還原回去的話,其實大盤已經逼近到18,672點的位置上。

從這邊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從近八年的走勢圖來看台股大盤其實處於走升的狀況,那麼處於其中的個股是否有因為大盤報酬率指數由10,000升到18000點左右而有等幅的報酬表現呢?

其實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由原物料、太陽能產業為例就可以看出來。大盤持續走升但是產業個股卻因為產業與景氣趨勢的關係而有激烈的起伏。大盤其實就是一種個股的分散組合(高達1697檔),越分散則個股的影響越小,所取得的便是整體經濟情勢所帶來的報酬成長,這也就是指數投資的資本概念。

我們常鼓勵投資朋友若沒有時間觀察產業趨勢與監測與個股體質變化,那麼改為擁有整個指數獲得經濟成長的報酬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