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的「興趣」都不燒錢,還能帶來收入...關鍵就在:他們都這樣利用網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這些人的「興趣」都不燒錢,還能帶來收入...關鍵就在:他們都這樣利用網路

這些人的興趣都不燒錢,還能帶來收入

在一般人眼裡,興趣本來就是會「花錢」的項目,更不用說把興趣當成工作來經營了,多數人認為這是專家才能達到的目標,僅有一小部分的人能夠實現。舉例來說,想靠打棒球維生,就得成為職棒選手;想靠音樂過活,就得當上音樂家。

不過,請仔細思考其中的過程。假如你非常喜歡麵包,且以製作、品嚐麵包為樂,那麼,實際上你會把錢花在哪裡?

● 去麵包店購買麵包。
● 購買學習製作麵包的書籍。
● 去烘焙教室上課,學習製作麵包的方法。

喜歡麵包的人,自然而然會把存款花費在跟麵包有關的事物上。如果以相反的角度,站在銷售相關產品的「賣方」立場來看,麵包就是一個值得經營的生意;喜歡棒球的人也具有同樣的性質,他們可能會花錢購買棒球用品、教學書籍或製作隊服……。總而言之,站在賣方的角度來看,棒球就是一個能夠賺取收入的商機。

關鍵是轉換思考角度

然而,開一間烘焙教室需要一筆資金,食譜也不是說出就能出,兩者確實都需要一定的資本、知名度、專業知識,才能夠達成創業目標。不過,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只需要活用電腦,就可以輕鬆解決這類問題。讓我舉一些比較簡單的例子,帶領各位窺見「把興趣當收入」的世界。

比如特別愛彈鋼琴的人,即使沒有實體店鋪,卻想販售有關鋼琴的商品,他們就可以設置個人網站、部落格等,透過網路商店的經營模式銷售產品。若因為資金不足,無法向廠商訂貨,那由自己找物件來製作商品也是一個好方法。如此一來,就能節省更多資金,從簡單的興趣著手發展事業。

除了網路商店,定期舉辦講座或教學等,也可以創造不錯的收入。假設將釣魚視為創造收入的主題,販賣釣魚用具以外,也能提供釣魚的方法或販售教材,甚至透過Skype(按:是一款通訊應用軟體,可透過網際網路為電腦、平板電腦和行動裝置,提供與其他聯網裝置或傳統電話、智慧型手機間進行影片通話和語音通話的服務)等通訊軟體通話,利用線上平臺給學員建議、協助的方法等。這也是藉由社群網站發表文章,就能實現的商業模式之一。

我的學生當中,就有一位從興趣開始、後來開了一間線上羊毛氈教室的女性學員,她的名字是小坂珠美。她希望推廣自己喜歡的羊毛氈給更多人認識,因此開啟了她挑戰通訊講座的契機。

一般來說,手工藝教室招收的學員大都是附近的居民或在文化中心、公民會館等地點上課,但她卻選擇通訊軟體來舉辦講座。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部落格及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招募學員。順帶一提,由於小坂珠美的行事作風深得人心,現在想報名她的講座的人,多到還得排隊呢。

這就是把興趣變收入的有趣之處,你可以利用部落格或社群網站匯集客源,也能第一時間知道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商品資訊。當然,網路發文也須具備訣竅,若能夠確實掌握方法,即使在競爭對手眾多的領域發展,也能確保一定的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