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買高賣很簡單?才怪!大盤賺,你卻賠...給年輕人:別炒短線,定期定額最好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低買高賣很簡單?才怪!大盤賺,你卻賠...給年輕人:別炒短線,定期定額最好

原文:低買高賣or定期定額?

在上一篇文章中,主要跟大家討論了主動投資及被動投資的各項優缺點,因為每個人的背景、條件及承受風險的能力都不盡相同,因此我覺得並不存在一種完美投資策略適合所有人,重點還是在於找出適合自身的投資策略並持之以恆才是關鍵。

當你選擇了不管是以主動出擊的股票或是持有一籃子股票的指數型基金(ETF),接下來你都需要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何時買進以及何時該出場?而進出點的拿捏正確與否,幾乎決定你是市場的贏家或者是輸家,這也是本篇文章我們想要探討的。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是在2018年5月30日,加權股價指數(TSE)收盤為10821點,可能有些投資人會覺得有點恐慌,畢竟指數在萬點以上已經長達一年,害怕隨時可能會崩盤,的確,投資應該要謹慎,這點我完全認同。但如果你有觀察另一個比加權指數更值得參考的指標「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你會發現該指數已經來到18540點,整整比加權指數增加了7719點。

每年6月,上市櫃公司就會開始密集進行除權息,每年都會使指數蒸發好幾百點,以今年來看,台股平均殖利率高達4%,換算下來蒸發指數超過500點,而不見的指數並非憑空消失,而是轉換成為現金放入你口袋。而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則是把因為配息而除掉的指數加計進來,使得指數維持不變,不會因為配息而降低,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在股市的主要獲利除了資本利得外,最重要的就是股利的收入,因此一般常用的加權股價指數容易失真,要看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才是正確

從2008至2017年這10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從9845點上漲至18234點,換算下來年化報酬率達7.1%,代表過去近10年參與台灣股市的投資人平均的獲利水平,也就是說如果若你這10年來的平均年報酬接近7%左右,等於你的獲利是貼近大盤的表現,而如果你的報酬率是高於7%以上,表示你過去的投資績效是優於大盤及市場大多數的投資人。

雖然歷史顯示年平均報酬率是如此,但終究只是數字而已,現實是大部分的投資人過去在股票市場都是賠錢居多,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長期來看,能夠在市場上獲利的投資人只有少數,百分之80以上的散戶,不管是買股票、投資基金或ETF,最後的結果不是小賺小賠(算好的),就是面臨嚴重虧損。

根據Joel Greenblatt在《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一書提到,雖然美股(S&P 500)的年化報酬率約9至10%,但經過統計, 過去ETF的投資者獲取的報酬率卻遠低於以上的數字,只有平均報酬率的1/2或1/3而已;另外Jeremy Miller在《巴菲時的投資原則》裡也同樣提到,美國散戶投資人的實際年化報酬率只有2%左右,相較於大盤指數的報酬率真的是少得可憐。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除了頻繁的交易所衍生的交易費用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錯誤的時間點買進及賣出部位。

每位在市場上的投資人都覺得自己能夠掌握股價的波動,期望以50元買進的股票,在不久的將來能夠以100元賣出,低買高賣聽起來很簡單,大家也都曉得要在危機時勇敢入市,並在市場過熱時轉身出場,雖然這道理每個人都能理解,但在市場崩盤大跌時,敢進場的人有幾個?應該不多吧。反而是大部分的投資人因為太過於貼近市場,往往在市場熱絡的時候大買,而在下跌時因承受不了恐懼的心理壓力而被迫賣出持股。

選擇何時買進及賣出是投資策略中很重要的一門學問,是需要花費時間深入研究。而對於並沒有太多時間研究股票的職場年輕人來說,我會建議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雖然無法讓你在短時間內大賺,但透過長期投資而產生的成本平均效應及複利威力,會讓你在最後能夠擁有豐厚的報酬,遠勝想在短期獲利而追高殺低的散戶投資人。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為保護智慧財產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請來信,違者依法辦理。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低買高賣or定期定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