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檔投資人眼中的定存好股!一招戳破「高殖利率」障眼法,其中一檔讓你「賺股利、賠價差」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原文標題:挑選高殖利率股參加除權息,賺息+股價有保護

國內的上市、上櫃企業必須在每年的3月底前公布經會計師查核簽證通過的前1年度財務報表,之後就是公布董事會決議通過的股利配發政策,並提報股東會同意,在確定除權息基準日後,就會在除權息基準日當日除權息,並在之後發放現金股利、股票股利。

至於股東何時能真正收到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呢?一般來說,現金股利約1~2個月左右;但股票股利就不一定,當程序完備,會跟現金股利同日,通常會再晚1個月左右。

高殖利率股?

通常股利政策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後,在股東會上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動,這時市場投資人的目光就會聚焦在「高殖利率」的個股,畢竟投資1萬元,殖利率7%(收到股利700元)跟5%(收到股利500元),其收到的收益還是有差別的,以同樣的資金來說,投資人當然都希望取得較高的資金報酬率;也因為這樣較高資金報酬率的「預期心理」,這類高殖利率股在除權息前,在市場資金持續的買進下,在除權息日前都會有一波漲幅。

這也讓許多的財經專家、投資達人、媒體以這為題材,介紹些具備高殖利率的個股給投資人作為投資操作的參考。

只是,怎樣才算是高殖利率個股呢?多數的人都圍繞在要高於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媒體最愛用),或是高於5%、高於7%(專家最愛用)的個股,才算是高殖利率股。

但有在股票市場中以參與除權息行情為主,而投資高殖利率的投資人,應該都會有這樣的經驗,有些被稱為高殖利率的股票,除權息前市場價格會漲;但有些卻是跌。且,有時候殖利率8%的股票會跌;有時候5%的殖利率卻是漲。

所以,到底什麼股票才是具備除權息行情的高殖利率股呢?

對團隊來說,所謂的高殖利率並非指高於銀行定存;或者一般人感受中的5% or 7%者稱為高殖利率。而是企業自己殖利率區間中的高殖利率!

範例1:低殖利率?高殖利率?

這邊以團隊持有獲利領息部位的豐藝(6189)為例,這家企業是在眾多以領息為主的投資人非常青睞的標的,也是每年報導具高殖利率標的時的常客,以其在2016年預計配發3元的現金股利,股價34.8元計,殖利率約為8.62%,在媒體、專家與投資人的個人感受中,該是高殖利率股票了!(更別提當時僅1%左右的1年期定存利率了)

但翻開其過去7年(2016年時,期間為2009年至2015年)的殖利率區間(現金股利、股票合計)13.09%至8.2%,換算股價區間為22.92元至36.59元。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其8.62%的殖利率雖受到個人感受的青睞;但以其價格區間來說,已接近該個股殖利率區間的低殖利率位置了。

資料來源:CMoney 理財寶‧恩汎-獲利領息價值股
圖片放大

事後來看其2016年的走勢,從3月底公布年度財務報表及股利政策後,至7月的除權息走勢,其當年度股價最高位置僅來到36.05元。

資料來源:日盛證券HTS2
圖片放大

但投資人就不可以布局該標的參與除權息嗎?這就得是投資人自己的意願了,即是否願意承擔未來該股股價往高殖利率方向移動,所產生近34.14%的未實現市值減損((22.92-34.8)/34.8),若願意者當然可以買進;但若不是者,就得考量其中的利弊得失了;又或者可以透過預估配息的方式,提前在股利政策公布前進場布局(即是在3月底財報公布前),只是這得熟悉該公司前1年度的營運狀況,且需具備計算全年獲利及預估配息政策的能力者,才能夠提前布局。

範例2:高殖利率?低殖利率?

而同年度(2016年)同樣被報導為高殖利率個股的巨路(6192),以當時預計配發3元的現金股息,買進的股價為46.2元計算時,則殖利率為約6.49%。

以其過去7年的殖利率區間7.04%至4.59%,推算股價區間42.64元至65.34元,目前的股價就該股來說,是處在殖利率區間的高殖利率位置的標的了。

資料來源:CMoney 理財寶‧恩汎-獲利領息價值股
圖片放大

事後觀察其2016年的走勢,從3月底公布年度財務報表及股利政策後,至7月的除權息走勢,雖沒有劇烈的上漲,但其股價都在高殖利率位置慢慢墊高,最後其2016年最高價為55.9元,也會慢慢朝低殖利率區間波動。

資料來源:日盛證券HTS2
圖片放大

個股殖利率區間的高殖利率位置,領息又有市值保護

因此,單就豐藝(6189)與巨路(6192)這2個標的來比較,對於一般投資人的高殖利率感受上,也許都可算是高殖利率的標的,且在布局的意願上8.62%又比6.49%來得吸引人。

但若選擇豐藝的投資人,雖除權息時沒有太大的感受,但就在除權息後得經歷市值下滑的狀況;反觀巨路,除了賺到了股利,市值仍可穩步成長。

這一來一往的差別,對於會兼做價差操作的存股投資人來說,獲利實現帶來的資產實質成長,就會在不斷的累積下,與單純領息的存股投資人,在資產累積的速度上,產生明顯的差距。

今(2018)年除權息也近了,投資人是否都挑好高殖利率股進駐參與除權息行情了呢?若還沒頭緒的投資朋友,團隊的方式供各位參考。

對了,這個評估方式得每年都對個股進行評估,因為企業每年的營運都有變化,所以投資人要隨時對持股進行動態研究喔。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為保護智慧財產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請來信,違者依法辦理。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挑選高殖利率股參加除權息,賺息+股價有保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