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受惠?傳Mac將採蘋果自家晶片 英特爾中槍慘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市場傳出,蘋果的麥金塔電腦將捨棄英特爾(Intel Corp.)的ARM架構處理器、改用自家設計的晶片,消息傳來衝擊英特爾盤中大跌9%、尾盤跌幅收斂至6%。雖然蘋果將捨棄英特爾處理器的消息,早就不是新聞,但這會不會代表大客戶將逐步改用自家設計的元件,令人擔憂。另外,負責為蘋果等各大廠代工的台積電(2330),則可望從中受惠。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2日引述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報導,蘋果最快2020年就會撤換麥金塔電腦中的英特爾處理器,改用自家設計的ARM架構晶片。這項計畫的代號為「Kalamata」,目前還在發展初期,蘋果希望藉此讓旗下所有裝置(包括麥金塔電腦、iPhone與iPad)的運作方式更為相近,結合更加緊密,以便快速為產品加入更多功能、增加差異性。

根據供應鏈分析,蘋果每年約為英特爾貢獻5%營收。由於蘋果對英特爾的營收貢獻度並不多,因此英特爾遭受到的衝擊不會太大。不過,這是不是代表大客戶將逐步改用自家設計的元件,是更讓人擔心的問題。

市場先前就有消息傳出,蘋果為了讓麥金塔電腦的運作方式更像iPhone,已開始研發一款被稱作「Marzipan」的軟體平台,最快今(2018)年就會發布,可讓用戶在麥金塔電腦上執行iPhone與iPad應用程式。

barron`s.com 2日報導,KeyBanc分析師Michael McConnell直指,蘋果打算將英特爾替換掉、改用自家晶片,台積電(2330)或許是潛在受惠者。他說,蘋果內部設計的ARM架構處理器,都是找台積電代工。

根據McConnell估算,英特爾失去麥金塔業務,每年營收將因此損失37-38億美元,但該公司今年的預估營收將有650億美元,因此蘋果佔比僅有5-6%。他說,英特爾可能失去麥金塔電腦訂單,早就不是新聞,但台積電卻能從中受惠。

台積電今年營收預估將達371.5億美元。由於英特爾是同時設計、打造麥金塔的處理器,因此所得較高,台積電則僅提供代工方面的服務,假如麥金塔業務真的轉單,對台積電的貢獻將較少。

英特爾2日終場跌幅收斂至6.07%、收48.92美元,創3月1日以來收盤低;盤中最多一度慘跌9.2%,為該公司自2016年1月以來,盤中跌幅最大的一天。台積電ADR 2日終場則下跌2.88%、收42.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