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基金平台與配息基金,打造退休現金流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理財 退休 儲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年金改革,所得替代率降到6成」、「65歲才能領退休金,但平均餘命上看80歲,年金改革退休金變少,夠用嗎?」隨著年金改革話題不斷,老後財富管理、退休規畫的議題逐漸受重視,創造現金流、讓退休生活過得無虞,是大多數人進行退休規畫的重點,然而民眾真的開始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嗎?選擇的工具與觀念是否正確?

為了讓投資人贏在下半場,退休無煩憂,鉅亨基金交易平台與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投信在11月下旬特別舉辦「現金流養成術,2018投資說明會」,邀請3位專家至現場,向與會者分享理財秘訣,搞懂現金流投資,善用配息基金,規畫自己理想中的退休生活。

鉅亨網張榮仁:
現金流理財123,簡單「挑」「存」「轉」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策略長張榮仁表示,要進行退休規畫,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清楚自己該投入多少資金,他認為第1步是先估算期望的現金流,以總投資金額乘上年化配息率,得出每年可領到的配息金額;再透過鉅亨的配息試算區:https://fund.cnyes.com/Fixedincome/,算出該準備投入的資金後,展開長線投資理財計劃。

至於怎麼準備退休金,他強調「挑、存、轉」3個原則。「挑」是挑1檔同時有累積、配息級別的好基金,打造現金流,他認為配息率不是決定基金優劣的唯一關鍵,也該觀察總報酬率,也就是將投資人領到的息,假設再投資回本金,所算出來的累計報酬率;「存」是展開長線定額投資計劃,基本上高息債券與高股息股票的波動度,都比投資級或歐美公債為高,因此分散進場時間點,是這2類商品較好的策略,至於「轉」就是退休後,整筆轉換到配息基金,等退休時間一到,就把多年來養大的「累積型基金」,一次轉換到同檔的「配息型產品」,透過基金配息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

當然除了以上3個原則,也要選擇選擇優質、划算的交易平台,降低投資費用的支出,也是能間接加快資產累積的速度。

貝萊德馬瑜明:
利用科技輔助,判斷投資策略

而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也強調,「提早準備,才能歡喜收割」是退休規畫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根據貝萊德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台灣民眾已著手準備退休生活儲蓄,比例遠高於全球,顯示台灣民眾對退休更為擔憂,有40%的民眾將退休儲蓄/投資視為財務目標,投資組合中平均持有49%的現金,但在低利率環境下,現金恐會被通膨侵蝕,個人資產不僅無法向上成長,反而在無形中縮水。

至於對退休後對財務規畫的想法,有55%的民眾表示偏好由專家規畫的簡單退休投資計畫,若民眾能及早規畫、長期投資,再透過專家協助規畫,有較高機率達到現金流目標,將來過著理想的退休生活。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除了專家及團隊累積的投資經驗,也可利用科技輔助,進行投資策略的判斷。像是貝萊德投信的貝萊德科學主動股票投資團隊(SAE),在全球有超過100位專業投資人士,每天埋首分析大數據,透過嚴謹和系統性的投資管理辦法,提供投資人優質的報酬機會,並利用阿拉丁(Aladdin)平台,檢視投資組合、監控風險因子,降低投資風險,目前該團隊管理的資產已超過940億美元,協助投資人打造更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Smart朱紀中:
透過平台交易,退休規畫安全又有保障

Smart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則呼應前2位講者分享的內容,他強調時間複利的威力不容小覷,也是存退休金最重要的觀念,他說在月投入5000元的條件下,投資在年報酬率6%的標的,40年後就能累積近1000萬元的退休金,顯示「愈早開始長期投資」絕對是準備退休金的不二法門。

而想打造現金流,做好資產配置、選對好標的相對重要,而選擇交易方便、安全的平台,更能為自己的退休準備設下最好的防護網。像是鉅亨基金交易平台,不僅使用方便,款券更透過台灣集保中心交割,安全有保障,就跟投資人投資股票一樣,投資人的權益也完全受到保障,是投資人在做退休規畫、打造現金流時,最好的選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