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大叔一年來投資心得:靠0050賺價差、0056領股息,我是不是做錯了?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本文是我2017年在這裡寫的最後一篇了。歲末年終,大家都要為即將過去的這一年做個檢討。

投資人當然要問自己,今年在股市有賺到錢嗎?今年大盤從9253點漲到萬點之上,大漲1000多點,你若還賠錢,真的很不應該,也枉費你看了一整年這個專欄。你有賺5%嗎?這是我希望大家每年至少要達成的目標,如果做到了,就算及格了。如果還勝過大盤,那就恭喜老爺、賀喜老爺了,以後不用再看任何投資理財的書籍和文章了,因為你比這些專家還更厲害。

我呢?該檢討什麼呢?一是有沒有讓幫我出書的出版社賺錢?二有沒有無愧於所有讀者?三才是投資績效如何?

第一個問題,我很高興幫出版社賺了錢。我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在三大通路都名列排行榜中,分別是:

「博客來」總榜第37,商業理財類(含行銷企管)第4,而且是本土理財書第1
「金石堂」總榜第34,投資理財類第2,而且也是本土理財書第1
「誠品」未設總榜,列財經商業類(含行銷企管)第18,而且又是本土理財書第1

在此要謝謝讀者長期的厚愛和支持,也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得到收穫和啟發。這本書是寫在大盤9000點左右時,有些價格或許比目前低很多,希望大家不要堅持等到該「絕對」價格才進場(如0056),因為所有的理財書都有賞味期,觀念雖相通,但進出時機就該隨時調整。

現在指數已來到萬點之上,所以我在2018年1月又將有新書上市,以符合目前的時空背景,書名是《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也歡迎大家繼續支持。

第二個問題是有沒有愧對任何讀者?我自認是問心無愧。我在書中從不提過往績效,因為那對於未來的操作毫無意義。我也不對未來做任何預測,就像很多人批評我不該波段操作ETF,因為如果從年初買進抱牢到現在,肯定賺的比用我書中的做法更多。

這些堅持ETF該長期持有的人,都是回溯幾年前在指數7000點買進迄今的報酬率,來藉此驗證其論點。寫書當時已超過9000點,一般都認為是相對高點,建議投資人只買不賣,恐怕是基於非常危險的大膽臆測。

事後來看,雖然有買有賣、賺不到最大的利潤,但換來心情的自在,其實應該是更好的回報。再跟大家複習一次書中重點:「我從不『判斷』,我只遵守『紀律』。」

還有人批評我這本書是業配文,我真是覺得啼笑皆非。如果是業配文,居然還能成為暢銷書,恐怕也是全球出版奇蹟吧!我從來不以「理財專家」身分自居,只是個愛與大家分享自己超簡單投資經驗的「樂活大叔」。今年0056配息只有0.95元,我在專欄中就表達我的嚴重失望,並說未來如果有比0056更好的標的,我一定會移情別戀。

第三個問題是我的投資績效。當然有賺錢啊!但我也承認今年沒有賺到18%,甚至還輸給大盤。原因在於我把主要部位放在0056,這是用來領股息的,其他才拿來做0050的波段操作,但在萬點以上,我動用的資金相對保守,再加上波段漲幅也小,所以最終績效是愧對「18%」的稱號。

下一周就將進入2018年了,請你別忘了訂下年度投資報酬率的目標,至少要5%,因為起碼要打敗通貨膨脹率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