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太低...不想把錢放銀行定存?未來十年,「存定存」一定比「存股票」賺的理由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銀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談存股策略前,先談談執行面的問題。

投資是由策略、執行、紀律三步驟組成,一般人之所以投資難成功,是因為有策略不執行,或者有策略執行的時候,又不按照自己的策略執行,也就是沒有紀律,沒有紀律就會導致投資績效不穩定,當虧損就會造成心慌意亂,或者不知道怎麼處理虧損,投資就跟完成自己的理想一樣,都要遵守三個步驟才會成功。

一本書通常越到後面看完的人越少,這與投資一樣,越能忍耐越有耐心的人,就累積出越多的經驗。能靜下心來把這系列文章全部看完,依照分析數據顯示,大概只有不到2%的人可以做到,由此就可知在現在的社會,耐心是多麽缺乏的一種特質。

過去十年以來最重要的行情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從2008年到2016年美國利用QE來進行量化寬鬆,在金融海嘯前定存的利率大約是年利率2.5%左右,而現在大約只有1%。

對於貨幣而言,利息就約莫等於貨幣的價值,所以利息越高貨幣就越值錢,而對比貨幣的價值就是抗通膨的工具,好的公司、好的房地產都會比台幣增值的速度更快,台幣每年增值的速度可以拿定存來參考,然後與物價來做對照,當物價每年漲5%、定存只有1%,實際上你的資產就是衰退4%。

因此當銀行的利率下降,存款者就會盡量把錢拿去做投資,企業會因為資金成本下降而開始進行投資,QE讓世界美元總額變多,美元購買力就會變差。

用比較直覺的說法來解釋,可以想像本來全世界總共有一千萬張美元,現在變成兩千萬張,購買力直接變一半,而所有沒有變多的東西,或者說數量變多但沒有像美元那麼多,就會相對產生通膨(相對美元上漲),例如黃金、石油、貴金屬、房地產、股票等資產就會通膨,用美元來買就相對變貴,因為貨幣大量釋放,資產相對貨幣變貴,錢相對變薄,也就導致銀行利息接近0。

2016年底川普當選後,2016年12月15日FED升息一碼,使得美國十年國債殖利率已經上升至2%以上,三十年期國債上升至3%,在2016年底到2017年初債券市場已經先行領先貨幣,預先反應升息循環正式展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