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call-in一面倒問「基金賠錢該轉進哪一檔」?夏韻芬一句話敲醒台灣投資人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台股 投資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前陣子塞車在路上,讓我有機會完整聽完知名廣播主持人夏韻芬在中廣流行網播出的《理財生活通》的下半場節目。這回她的來賓是財經教授朱岳中,談的是基金投資相關主題,而最後20分鐘開放聽眾call-in提問。

每個聽眾問的基金幾乎都不一樣,但相同的是大家都賠得很慘,也都希望得到朱教授的建議,該賣?還是該留?

朱教授和夏韻芬聽完問題,都很同情他們,但兩人也很難明確告訴他們該停損,因為這樣就會讓聽眾確定賠錢,這種建議任誰都很難啟齒。我聽了,也是邊搖頭歎息,但還是要同時注意路況。

沒有一個聽眾問台股基金,全部都是問海外基金或各種產業基金。有人買東歐基金,有人買拉丁美洲基金,我聽了,心中慶幸自己不是上節目的來賓,因為我可能會當場笑出來。我真的不相信,買這些基金的聽眾知道他們買的基金涵蓋哪些國家?如果連最基本認識都沒有,為什麼要聽專家的建議,或理專的推薦呢?

隔天我正好應邀去演講,問大家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請問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是不是同一個國家?它們又是位於歐洲的哪裡?中歐?東歐?還是南歐?」結果全場聽眾的答案非常分歧,我也不先說正確答案是什麼,而是繼續問他們:「既然大家都沒把握自己的回答是不是正確,那為什麼大家卻要去買這些陌生國家的基金呢?」全場恍然大悟,「對喔!」之聲此起彼落地響起。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買了什麼基金,買了之後也很少去追蹤這些基金績效,常常到了基金淨值腰斬,才赫然發覺問題的嚴重性。這些call-in進來的聽眾,都是同樣的下場。有人問:「是不是該轉進其他基金?」夏韻芬聽了直接糾正:「不要用『轉進』這種安慰自己的話,其實就是『認賠』原先的基金,才能把錢拿去買其他的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