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型ETF最會漲?市值型ETF是什麼?純市值型、ESG型、Smart beta型一次釐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ETF儼然已成為當代投資顯學,截自2024年1月底為止,國內ETF掛牌檔數已達246檔,總管理資產規模更超越4兆400億元(編按:資料來源為台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2024年1月指數化投資報告 )其中指數型ETF相對於單一個股標的,提供了一種管理費用相對低且便利的途徑,使投資者能更具彈性的參與台股大盤指數動態。

市值型ETF是什麼?

在本篇內容中的「市值型ETF」為股票型ETF中的一類,指的是在特定市場中(如台股的上市市場、上櫃市場,或是美股市場等...),以個股市值大小作為成分股篩選依據,市值愈大愈容易被納進成分股,最後再以市值加權法賦予權重,也就是個股市值愈大,所配到的權重會愈高。

而這些市值較大的個股,往往會是市場裡的大型權值股、占據大盤比重高,因此買進這些大型權值股的市值型ETF來說,相當於就買進了大盤中的很大一部分,這也是和大盤連動性高的原因,因此也被稱作為「大盤型ETF」。

截至目前(2024年1月1日)止,台股上市櫃的市值型ETF中就有高達十多種產品可供選擇,每種市值型ETF投資市場範疇也各有不同,有上市市場、上櫃市場,上市+上櫃市場等...,現在就讓我們來一窺其廬山真面目。

市值型ETF依其追蹤標的的指數差異,可再淺分為純市值型(又稱傳統市值型),及非純市值型(又可稱為非傳統型)

純市值型ETF

純市值型ETF(亦可稱為傳統市值型ETF)追蹤標的指數成分股篩選方式較為純粹,以市值大小為主,編製方法多不含特定的選股策略,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市值型ETF所投資的企業多為市場中的大型股,不少千金股身列其中。

受篩選方式影響,純市值型ETF的股價漲跌也相對容易與大盤表現貼近。比如台灣發行的第一檔市值型ETF元大台灣50(0050)便是追蹤「臺灣50指數」,買進台灣上市中市值最大的前50名企業股票,由於台積電(2330)是目前台股中市值最高的公司,因此台灣的市值型ETF成分股中幾乎都可以見到台積電的身影喔!

目前純市值型ETF主要有以下幾檔:元大台灣50(0050)、元大中型100(0051)、富邦摩台(0057)、元大富櫃50(006201)、元大MSCI台灣(006203)、永豐臺灣加權(006204)、富邦台50(006208)

表1:純市值型ETF介紹

掛牌時間

ETF名稱

追蹤指數

配息頻率

投資上櫃市場

2011.01.27

元大富櫃50(006201)

櫃買中心富櫃50指數

年配

投資上市市場

2003.06.30

元大台灣50(0050)

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50指數

半年配

2006.08.24

元大中型100(0051)

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中型100指數

季配

2011.09.06

永豐臺灣加權(006204)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年配

2012.06.22

富邦台50(006208)

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50指數

半年配

投資上櫃&上市市場

2008.02.14

富邦摩台(0057)

MSCI臺灣指數

年配

2011.05.12

元大MSCI台灣(006203)

MSCI臺灣指數

半年配

註:資料整理日期截至2024.01.01
資料來源:證交所、櫃買中心
整理:戴瑋庭

非純市值型ETF(ESG型、Smart Beta型)

非純市值型ETF指的是會在指數中加入其他因子,例如永續因子(ESG)等...,目前可再簡單分成ESG型及Smart Beta型。

ESG型

ESG型ETF顧名思義就是將永續因子納入指數之中,而ESG這3個字母分別代表的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管理(Governance)3個英文名詞縮寫,從字面上可以知道更為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同時也與環境永續議題緊緊相扣。

表2:ESG型ETF介紹

掛牌時間

ETF名稱

追蹤指數

配息頻率

投資上櫃市場

2023.05.24

中信上櫃ESG30 (00928)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上櫃 ESG 30指數

半年配

投資上市市場

2017.05.17

富邦公司治理(00692)

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

半年配

2019.08.23

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

臺灣永續指數

季配

2023.03.08

群益台ESG低碳50(00923)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ESG低碳50指數

半年配

註:資料整理日期截至2024.01.01
資料來源:證交所、櫃買中心
整理:戴瑋庭

目前市面上有多檔名稱內使用永續、ESG、環境、潔淨能源、低碳等關鍵字的ETF商品令人眼花撩亂,每檔產品使用的ESG評鑑系統也不盡相同,有投資需求的投資人不妨先至查詢台灣證交所、櫃買中心的ESG相關指數化商品頁面尋找合適標的。有關ESG型的市值型ETF績效表現也可以參考以下內容》ESG市值型ETF,會比純市值型ETF更賺嗎?從報酬、殖利率上找答案-Smart智富ETF研究室

Smart Beta型

這類ETF最大的特色在於,雖然指數同樣會以個股市值作為選股基礎,但同時囊括了一些特殊選股因子在裡頭,大幅提升了ETF的主動性。此外,這類ETF彼此間的差異非常大,如FT臺灣Smart(00905)的「多因子」、兆豐龍頭等權重(00921)的「等權重」...。因此將這類ETF歸納統稱為「Smart Beta型」。目前具代表性的相關標的如下:

表3:Smart Beta型ETF介紹

掛牌時間

ETF名稱

追蹤指數

配息頻率

投資上市市場

2022.04.21

FT臺灣Smart(00905)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Smart多因子指數

季配

2023.01.13

兆豐龍頭等權重(00921)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

季配

投資上櫃&上市市場

2022.06.29

中信臺灣智慧 50(00912)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智慧50指數

季配

2023.03.27

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

MSCI台灣領袖50精選指數

半年配

註:資料整理日期截至2024.01.01
資料來源:證交所、櫃買中心
整理:戴瑋庭

也因為Smart beta型ETF大多擁有數種不同的選股因子,比起過去的純市值型ETF更具彈性與多樣性,使其選股邏輯多了些「主動選股」的味道,雖然這樣做的目的是想獲取更高的報酬,不過實際上能否奏效、繳出亮眼成績,後續仍待觀察。

市值型ETF的缺點、優點是什麼?

市值型ETF表現往往貼近大盤,雖股價具有長期趨勢上漲的特性,但股價波動也較高,以下我們將以「長期投入」的角度出發,分析投資過程中較常見的市值型ETF優缺點,提供仍在觀望的投資人參考。

市值型ETF缺點

市值型ETF在長期投資下,多能帶來令人滿意的報酬,因此深受不少指數投資人喜愛,然而「長期」同時也是漫長而未知的過程,當遇到市場長期向下或劇烈波動的情況下,該逢低加碼,還是果斷止損,亦是投資歷程中對人性的極大考驗...。

1.較易受全球市場影響
選擇買進市值型ETF,往往是希望跟著長期向上的市場一起成長,並從中受益,然而參與大盤也意味著容易受到全球經濟動盪、大環境低迷等問題而波動,例如:日本經濟泡沫化、美國雷曼兄弟破產導致金融危機、新冠疫情、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倒閉等...。這些難以預期的經濟事件或系統性風險,同時也考驗著投資人是否能抵抗人性,持續買進。

2.產業波動大(台股ETF)
以台股市場而言,電子類股占比約7成,且不少大型權值股多為此類,而電子類股波動上又較其他類股來得更大,故市值型ETF也容易因此受到影響。

市值型ETF優點

如前所述,市值型ETF囊括市場裡眾多的大型權值股,因此若要參與市場,投資市值型ETF是最常見、也最容易的選擇之一。以下簡單說明市值型ETF的幾項優點:

1.長期趨勢向上
由歷史回顧可以發現,即使發生嚴重金融危機,大盤仍是長期趨勢向上,如果能穩定且持續的買進市值型ETF,其所帶來的長期報酬不會讓人失望。

即使較少關注股市漲跌,僅定期定額購入,以台股最具代表性的ETF——元大台灣50(0050)為例,從歷史走勢可發現,即使市場短期略有動盪,但長期來看仍呈向上趨勢,因此與大盤走勢相近的0050亦是長期趨勢向上走揚。不難看出,當市場長期趨勢向上成長時,市值型ETF價格成長力道強勁,因此和高股息ETF相比,市值型ETF往往具有更大的資本利得(價差)空間。

2.獲取合理報酬
市值型ETF多以市值加權法計算成分股權重,因此成分股市值愈大,權重會愈高,這些企業通常具有較高的獲利能力和穩定性,加上市值型ETF定期汰換成分股,能夠去蕪存菁,雖較難在短期內賺進高額報酬,但長期來看仍能為投資人帶來相對合理的投資回報。

投資市值型ETF該注意什麼風險?

台灣第一檔ETF元大台灣50(0050)上市至今,市值型ETF隨著時間演進也不再「僅此一家」,在各式選股因子納入下,除了單純貼近大盤的純市值型ETF外,還發行了不少帶有特殊條件的市值型ETF商品,使其家族更為壯大,但在產品選擇更多元的同時,也需要注意隨之而來的相關風險。

市場波動

台股市場表現往往容易受全球經濟(尤其是美股)的影響,因此與台股漲跌密切的市值型ETF也容易隨之產生波動。(台股波動相關文章》如果再出現一次股災會怎麼做?存股達人孫太:我會狂買這類ETF

外資買賣、匯率影響

有在關注股市新聞的朋友一定對「外資提款」「股匯雙殺」等詞彙並不陌生,3大法人中的外資動態常會是媒體及股民關注的焦點,因為台股是淺碟型市場的關係,投資台股ETF除了國內投資人情緒影響ETF表現外,外資也是ETF的大股東,而在各國央行決策有大幅起落時也會隨之影響外資決策,其中尤以美國基準利率起伏(升息、降息)所引發的後續效應更為明顯,因此就算投資ETF也得注意是否會因外資「大幅提款」而受到影響。

定期定額買進市值型ETF,需要注意什麼?

定期定額買進市值型ETF,指的是不管價格漲跌高低,每隔一段時間投入相同金額買進標的。當ETF價格下跌時,買進的股數變多;當ETF價格上漲時,買進的股數變少,而這種有時候買在相對低點、有時買在相對高點的買進方式,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形成微笑曲線,可達到成本均攤的效果。

在長期投資下,我們可以先了解自己的投資訴求為何,並思考市值型ETF是否適合自己,後續再研究ETF的追蹤指數、成分股、管理費用及相關成本是否合理,並以ETF的中長期報酬表現作為觀察主軸,維持投資紀律,避免因短期的價格波動而影響投資決策。

以上資訊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請自行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配息怎麼算?竟不是每檔ETF都會配息?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差在哪?ETF配息疑問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種類有哪些?市值型ETF、高股息ETF、債券ETF是什麼?-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市值型」與「配息型」ETF該怎麼選?達人:我先買配息型,再用股息買市值型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