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到底多久需要保養一次?日系車與歐系車保養頻率的差異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嗯,你有沒有覺得台灣北部這種常塞車的環境,相對於那些大陸型國家來說,其實對車子算是比較嚴苛的使用呢?這同時也說明,一台車子如果是長期市區打轉跟一台經常高速行駛,在相同里程下,其實長期開市區的車損耗反而比較嚴重。原因是在市區行駛速度慢,你的引擎運轉時數與週數都比高速行駛下運轉更久。

我來歸納一個表格(見下表),如果你開車頻率高幾乎每天用車,像計程車司機,而且經常市區塞車怠速,你最好每半年就要保養一次。如果你是每天開長途車的通勤族,而且一半以上都是高速公路,那就採用原廠建議的半年/5千(哪項先到就去保養)。像我有一台買菜車,一周開三次左右,而且都是市區為主,這種情況因為里程少,車子使用率也不高,我也為此曾經請教過技師,像這種情況,一年保養一次其實就可以了。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頻率,也是可以省下不少開銷唷!

表、保養週期的選擇
圖片放大

相關文章:買國產車回原廠保養》一個絕招,讓你同時買到保障又不會被當凱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