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到底多久需要保養一次?日系車與歐系車保養頻率的差異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汽車到底多久需要保養一次?日系車與歐系車保養頻率的差異

今年3月的時候,Mobile01論壇裡一位網名為擦邊球的網友,發表了一篇CR-V的關箱文,裡面詳細的紀錄了他從2003年底買了一台CR-V,持有了13年行使21萬公里後全部的養車成本,總金額高達135萬。平均一年花費10新台幣萬元,詳細的紀錄,連新聞媒體都轉載報導。

我再算了一下,如果把其中的油錢、過路費、政府規費、停車費用等等扣除,與車子保養維修相關的成本總金額為43萬9209元整,約佔了車價的一半,平均一年竟然高達3.3萬元。

根據我自己開國產車的經驗,我一直都是回原廠保養。我記得頭幾年剛開始保養,大概都是2、3千元以內,等到過保以後每年回去都是4千元以上了,而且現在回廠沒有5千元以上是回不了家的。根據我問了幾位用車的朋友,不可否認的,國產車這幾年的保養費也慢慢隨著通貨膨脹的調整而越來越高了。(見圖一)

圖一、我自己的國產車近三年的原廠保養紀錄
圖片放大

日系車與歐系車保養頻率的差異

我記得早期的日本車也是一年/1萬公里保養一次,可是近十年以來日系國產車已經全面改成半年/5千保養一次,如果以一般例行性保養來說一年兩次,每次都5千元來說,其實日系車一年也要1萬元以上的基本養車費用。不過,我的另一台歐洲車,卻仍然是一年/1萬公里保養一次。(見圖二)

圖二、歐系車保養頻率僅為一年/1萬公里
圖片放大

也就是說,以前以為日本車省錢好養,現在由於它的保養頻率較高,費用也逐年上調,並沒有過去老一輩流傳的這麼好養。事實上,汽車保養的頻率高低,在國外也多所爭議。你可以看看以下的兩篇文章。

1.Do You Really Need to Change Your Oil Every 3,000 Miles?
2.How often should you change the oil in your car?

我來節錄一下摘要,在美國早期許多日系車也是被建議3000英里(4800公里)保養更換機油一次,但是隨著引擎技術的改進,美國許多車廠開始建議7500英里(12000公里)才需要更換保養一次。你剛好可以拿來類比台灣的半年/5千公里與一年/1萬公里這兩個保養模式。

密集的更換機油,也被美國政府注意到產生機油浪費與不環保等問題,因此,近幾年福特、福斯、保時捷、Toyota幾款車種,原廠還上調到10000英里(16000公里)才需要保養更換一次,甚至BMW的規範是15000英里(24000公里)才需要跟換引擎油。

一些消費者報告也呼籲不要過度更換機油,可以照顧你的荷包。事實上,許多國外進口機油甚至標示他們的工作里程是從3000英里後才開始,也就是說要開到5000公里機油才正開始發揮他們最佳的工作狀態時,你就回保養廠把它們倒掉了。

不過,如果你的駕車環境屬於較為嚴苛的行駛狀態,你最好還是3000英里就需要保養跟換機油。我來幫你整理一下什麼算是嚴苛環境呢?
1、長時間時速60公里以下慢速行駛
2、長期高熱環境下行駛
3、多塵土、泥濘、鹽的路況與用車環境
4、長時間負重行駛
5、經常衝刺又急煞

嗯,你有沒有覺得台灣北部這種常塞車的環境,相對於那些大陸型國家來說,其實對車子算是比較嚴苛的使用呢?這同時也說明,一台車子如果是長期市區打轉跟一台經常高速行駛,在相同里程下,其實長期開市區的車損耗反而比較嚴重。原因是在市區行駛速度慢,你的引擎運轉時數與週數都比高速行駛下運轉更久。

我來歸納一個表格(見下表),如果你開車頻率高幾乎每天用車,像計程車司機,而且經常市區塞車怠速,你最好每半年就要保養一次。如果你是每天開長途車的通勤族,而且一半以上都是高速公路,那就採用原廠建議的半年/5千(哪項先到就去保養)。像我有一台買菜車,一周開三次左右,而且都是市區為主,這種情況因為里程少,車子使用率也不高,我也為此曾經請教過技師,像這種情況,一年保養一次其實就可以了。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頻率,也是可以省下不少開銷唷!

表、保養週期的選擇
圖片放大

相關文章:買國產車回原廠保養》一個絕招,讓你同時買到保障又不會被當凱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