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台灣之光「必翔」都會變壁紙》單買一家公司風險太大,非買不可只推這檔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投資 股市 股票 股價 股民 散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個月有則新聞讓我非常難過又震驚。以生產SHOPRIDER電動代步車,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必翔實業(1729),5月18日因繳不出季報,被證交所處以暫停交易。難過的是我曾經是它上市的輔導券商之一,於公於私都很熟,震驚的是曾一度被譽為台灣之光的企業也會有這種難堪的下場。

公司名稱取自創辦人伍必翔的名字,若連他都要請辭董事長一職,公司一定發生很重大的經營危機,怪不得會連跌11根跌停板。伍必翔是擁有發明長才的企業家,他研發的電動代步車主要客戶是以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為主,因為他們的行動較不便,反應較慢,所以就設計了這款車,讓他們只要放開把手,車子就能自動煞住,連上坡地形都能穩穩停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不修邊幅,每天都在研發新功能、新產品,是非常腳踏實地的人。不只如此,當公司在國外打輸官司,被判賠償鉅額罰金時,他甚至自掏腰包來賠,不願損及股東權益,怎知最後還是涉入疑似內線交易的炒股案?只能說股市交易太迷人,任誰都受不了誘惑。

不只他辭了董事長一職,連獨立董事、財務長和稽核主管都遞了辭呈,可見問題多嚴重,引爆點就是必翔實業要為其子公司必翔電能的龐大債務做背書。電動代步車之後,伍必翔把所有研發心血放在磷酸鋰鐵的電池上,但大陸政策突然不利公司發展,導致骨牌效應,結果拖垮了母公司。

連必翔實業這家一度備受推崇的績優中小企業股票都成為壁紙,我誠心認為選股的風險實在太大了。該公司獲利狀況確實一年不如一年,早就不是值得投資的標的,但伍必翔的務實作風和研發天份,或許讓某些投資人仍有期待,只是企業經營深受政經情勢影響太大,終究難以回天。

有些公司之所以值得信賴,經常都是和董事長個人有關。必翔實業和伍必翔畫上等號,台積電和張忠謀、鴻海和郭台銘難道不也是同樣情形嗎?端午連假結束後第一個交易日,就是因為傳出張忠謀要交棒,導致台積電當天大跌4元,連帶台股也下跌65點。隔天台積電趕快否認,連股東會報告也同步做修正,台積電和大盤才立刻止跌回穩。

不只如此,猶記得今年年初,傳出他在美國跌倒的消息,在受傷情形未得到證實前,全球半導體股票紛紛重挫,可見張董事長的任何新聞,都對公司市值和整體產業影響至鉅。

公司財務報表雖是選股的重要參考,但也不能盡信,經營團隊才是值得信賴的指標,其中又以執行長最為重要,但只要是人,就會生病,就有可能出意外,甚至往生,所以接班計畫更該及早安排,而公司治理也更該重視。以公司治理嚴謹度來看,台積電當然遠勝必翔實業,但卻缺乏明確指標可以判斷,因此更凸顯選股的困難度。

值得投資的股票一定同時具備三條件:

一是每年有穩定配息
二是股性活潑有價差可賺
三是絕對不會變壁紙

大多數投資人只追求第二項,就是犯了僥倖之心,尤其是現在指數來到萬點之上,第一項和第三項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期望站穩萬點,就是希望能繼續賺價差,但萬一又跌破萬點,害大家套牢,第一項和第三項才能保護你。台積電三項都符合,必翔本來以為至少還具備第三項的資格,但如今已成幻影。

檢視一下自己手上的持股吧!指數已經來到相對高點,只要不能同時符合這三項,就賣了吧!如果目前空手,又不知道如何判斷時,就買ETF吧!

  • 分享: